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南京 > 正文
南京雨花台人大:规范化、数字化赋能 全面提升街道人大工作质效
2023-07-26 15:29  来源:南京市雨花台区人大  作者:孙景春

街道、社区是人大工作触角的最末端,是民主法治建设的第一线,也是为民履职的主阵地。随着中央和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的召开,对基层人大进一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江苏省市辖区、不设区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的颁布,进一步明确了人大街道工委的定位、职责、法律地位,为街道人大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和基本遵循。

如何将人大工作的根系扎得更深、代表履职网络布得更广、推动民生的成效压得更实?雨花台区人大常委会近年来围绕这一问题积极思考,不断探索实践,打造了一批有雨花辨识度的工作品牌。

一套规范化制度,推动“硬件+软件”同步建设

走进雨花街道的“人大代表之家”,24平方米的空间,按照有阵地、有制度、有计划、有记录、有资料的“五有”要求进行了统一布置,配备了投影仪和笔记本电脑,“八项工作制度”、代表小组划分、组织网络架构图、代表风采等全部上墙公示、实时更新。

街道人大工委负责人指着桌上摆放整齐的《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群众登记簿》《人大代表走访选民登记簿》《人大代表述职登记簿》、人大代表便民服务卡、人大代表情况一览表等数十本台账资料说:“一年以来,代表团所有代表的活动情况,都有完整的记录,代表收集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推动办理的情况都及时登记在册,集中视察和听取报告都留有视频和照片资料,全面反映了整个年度的代表履职足迹。”

这是在年度街道人大工委考核工作中的一幕。根据雨花台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家室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意见,人大代表之家的上述硬件“标配”在全区7个街道和开发区“人大代表之家”统一配置,台账资料的格式、内容、要求统一规定。与此同时,坚持高标准建成“人大代表工作联络站”,做到社区全覆盖,确保人大代表在社区开展工作有场地、有组织、有制度、有台账。以开发区人大工委为例,历年投入‘家’‘站’建设资金达100余万元,建成完善了“1+5”代表履职网格化阵地。

各街道、开发区人大在标准化建“家”的同时,大力推动规范化用“家”。每年至少集中组织一次代表“回家”学习,开展履职交流;每季度至少“在家”开展一次代表集中活动,多种形式组织代表接待选民,组织听取民生实事重点项目、年度环境保护整治情况、安全生产等工作报告,围绕重点监督议题开展工作视察、专题调研,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全口径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全力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治理。

“8个街道‘人大代表之家’、64个社区‘代表联络站’是我们服务和促进闭会期间代表履职的‘基本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在每季度召开一次的街道人大工作会议上多次强调,“‘家’、‘站’是人大代表履职的平台和载体,各街道、开发区人大工委必须抓好规范化建设,规范化组织活动、规范化服务保障,形成一套软硬结合、切实管用的制度,为代表履职提供优质服务,把人大代表‘娘家人’这个角色当好当到位。”

一个数字化平台,推动“线上+线下”双向发力

“雨花人大”App数字化平台自2019年正式上线以来,功能逐步升级完善,在街道人大工作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以“选民建议”栏目为例,近年来已发展成为代表和选民之间联络沟通“不打烊”的一部“民生热线”,通过App“在线接待”,成为了人大代表继政务中心窗口接待、代表之家集中接待、社区走访接待、重大活动主题接待等线下接待方式之外的一项重要补充,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工作逐步实现了“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

“屋顶现在已经不漏水了,楼道灯也亮起来了,我们住得安心多了”,雨花南路22号小区顶楼的居民李阿姨非常感慨,“多年的问题终于解决了,真是没想到”。

因为房屋老旧和小区遗留问题,雨花南路22号小区顶楼漏水、缺少楼道灯以及部分水管漏水等问题一直悬而未决,李阿姨偶然领取到赛虹桥街道人大工作人员发放的“雨花人大”App宣传册,看到有“选民建议”这个栏目的介绍,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下载了App向选区代表反映问题。

选区代表很快就给予了反馈,在线和李阿姨进行了实时沟通,进一步了解情况。随后通过与相关责任部门沟通协调,推动对该小区房屋屋顶进行了全面修缮,彻底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房屋漏水难题。

这样的例子不止一个,龙福选区人大代表李莲在“雨花人大”App上接到选民反映87路公交调整后不再经雨花南路龙福段运行、造成沿线居民小区居民日常出行困难的问题后,立即进行了实地调研,与街道人大工委一道,多次与雨花台区土储中心、南京市公交集团沟通反映,推动增开了87路区间线路,有效缓解了该地区居民的出行难题。

通过“雨花人大”App平台,群众反映的楼道堆放杂物、电动车充电难、小区缺乏监控设备、行道树挡路、垃圾房管理不善、一楼油烟噪声扰民等身边小事,在代表们的推动下一件件得到了及时反馈和推进解决。近年来,“线上+线下”模式每年接待的群众近2000人次,收集的意见建议达700余条,区街社区三级齐心合力推进“闭环式”办理,相关的办理结果均在两个月内予以反馈,得到了选区群众的普遍好评。

一批精细化品牌,推动“主线+亮点”多维呈现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街道、社区是穿针引线的“针鼻”,是为民解忧的“主线”。雨花台区各街道、开发区人大工委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创新思路、多点突破,积极搭建代表和选民之间的“连心桥”,打造了一批特色亮点品牌。

铁心桥街道人大工委设立专业代表工作室,广泛收集群众意见,由人大代表王云霞领衔的工作室涵盖了法律咨询、法律救助、法制宣传等内容,有效搭建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的“司法连心桥”。

古雄街道人大工委将依托辖区人大代表汪长秀个人命名的“汪长秀调解工作室”,探索建立“古雄街道议政代表调解工作室”,作为街道共同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实现多元化解的有效载体,积极从源头上化解诉讼纠纷。

永盛社区结合代表联络室及小永议事援法客厅,通过驻点人大代表、街道议政代表、驻点援法律师、“法律明白人”等多渠道收集民声民意,通过该平台先后解决了169公交线路改线增站、岱山卫生院开设夜间门诊、增设便民充电桩等一系列居民迫切关注的民生难题。

齐修社区以代表联络站为阵地,定期开展专题讨论会,针对辖区孤寡老人赡养问题共同探索,推进“三色码”养老服务模式,24小时动态管理辖区老人,为养老服务提供新方式。

明义社区议政代表通过代表联络室平台组织成立“商圈协商会”,为商户发展赋能添力,倡导商户合作共赢,共享有效资源。

雨花街道人大工委依托代表“家”、“站”平台,组织开展“红色文化代表联络室”系列活动,通过开展红色文化专题调研、邀请代表为选民宣讲红色故事、代表与选民交流座谈等活动,进一步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

谈到下一步的工作方向,雨花台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说,“雨花台区人大将持续打造一‘家’一品牌,一‘站’一特色,让全区229名代表的‘独奏曲’,不断汇聚成为民解忧的‘交响乐’,推动基层人大工作的能级不断提升,进一步促进街道人大工作特色化、品牌化。”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