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南京 > 正文
南京鼓楼:为“首善教育”注入“人大动力”
2023-08-24 14:28  来源:南京市鼓楼区人大  作者:胡蓉

基础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是万千家庭的共同愿景。近年来,南京市鼓楼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首善教育”建设目标,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代表作用,持之以恒打好视察检查、专题询问、专项审议、深度研究“组合拳”,强力推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聚焦品牌亮点,“研究型”监督献发展良策。崇文重教是鼓楼的历史传承,基础教育是鼓楼的“金色名片”。为更加彰显“优质、开放、特色、多样”的品牌亮点,南京市鼓楼区人大常委会联合江苏省教育评估院、南京师范大学教育领导与管理研究所等专业机构,会同区教育主管部门,历时一年开展系统性深度研究,形成6万余字的研究成果,举办专场发布会,为区域教育“十四五”规划编制提供了参考蓝本。为促进“小学教育集团化办学”高质量发展,区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牵头成立课题组,逐一调研49所学校、访谈150余人次,从16年办学历程入手,立足现实需求、着眼未来发展,为促进更高品质优质均衡提出了13项前瞻性对策建议。工作中,时刻注重从群众视角出发,对标国家教育政策、先进地区经验、理论前沿成果,以构建首善教育评价体系、谋划教育强区发展战略为出发点,通过全面掌握实情、广泛征询意见、反复思考研究,为进一步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贡献人大智慧。

聚力群众关切,“全民主”监督促改革实施。教育督导和“双减”政策都是保障教育国策顺利实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实施效果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响应群众关切,把“教育督导条例实施情况”和“义务教育双减工作落实情况”列为年度重点议题,分别成立项目组,发动各街道和教育代表组全员参与,认真调研收集学校、家长、学生和教育主管部门等各方面意见。采用执法检查的方式促进形成教育督导合力,全面实施法律规定;采用“专题询问+专项审议+满意度测评+网络直播”的方式促进“双减”落地落实,11.2万网友在线参与、积极互动。实现了重大民生课题与人大监督议题紧密融合、法定监督与民主监督有机衔接、提高常委会审议质量与监督支持政府工作相辅相成的预期效果,为构建“减负不减质、全面促发展”的良好教育生态注入人大动力。

聚智创新实践,“专业化”履职增为民实效。代表履职是人大发挥职能作用的基础和活力所在,“教育人”中的人大代表既是优秀教育人才,更是“首善教育”的有生力量。区人大常委会本着因地制宜、务实管用的原则,充分利用驻区教育专家和四级代表专业优势,打造教育代表履职新阵地。今年7月,“南京鼓楼教育专业人大代表联络站”正式挂牌启动,从“人大视角”更好推动事关改革发展和教育领域群众“急难愁盼”等共性问题的加快解决。截至目前,已邀请进站驻区各级人大代表52名,其中全国人大代表2名,省人大代表5名,市人大代表7名,区人大代表38名。教育专业人大代表联络站以“务实、求实、落实”为导向,明晰功能定位、完善工作机制,激励代表进一步密切同群众联系,高质量献计献策、智慧式履职尽责。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将以联络站为抓手、以为民履职为宗旨,推动代表履职常态化、服务群众“零距离”。重点围绕教育前沿性理论研究、省市教育领域立法、教学方法创新、教育改革发展及重难点问题等,发动多方力量群策群力、共同谋划教育发展新思路、改革新举措,以各项活动的实际成效助力鼓楼百姓对“首善教育”的美好向往照进现实。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