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南京 > 正文
南京鼓楼湖南路街道:“三心聚三力”赋能基层民主新实践
2023-08-30 09:49  来源:南京市鼓楼区人大  作者:胡蓉 徐爱明

近年来,南京市鼓楼区人大常委会湖南路街道工委围绕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实践2.0版”协同、系统、精准、实效的工作要求,积极探索辖区各级人大代表联动履职新路径,生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力推动基层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凝聚责任之心 守正创新增活力

人大湖南路街道工委一以贯之坚持鼓楼“敢为人先”的“首善”追求,在全省最早成立街道层面的“四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并结合街域特色,创建了全省首个商务楼宇代表联络站——“紫峰人大代表联络站”。湖南路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和“四级人大代表联络站”成为第一家入选江苏地方人大干部培训基地的街道层级现场教学点,目前已接待1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50余批次、近4000人次的省内外人大机关干部和各级人大代表学习交流。湖南路街道以“人大代表之家”为主平台、8个社区代表联络站为前沿平台、四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和紫峰(楼宇)人大代表联络站等为特色平台,深入实践鼓楼区人大常委会“百千万参与”机制,不断拓展民意表达渠道,引导公众有序参与基层人大各项工作,不仅激活了代表履职“一池春水”,也进一步密切了代表与群众的联系,为高质量履职夯实基础。

笃行务实之心 高质量发展齐助力

人大湖南路街道工委坚持集中代表履职力量、提高为民履职实效,推行“四联”工作方法,以“联合四级、联通民情、联动履职、联接民心”创新服务模式、拓展保障机制,为代表履职创造有利条件、营造积极氛围,将原本单一开展街道代表组人大代表进社区扩大到辖区各级人大代表联合进行相关履职活动,组织代表们广泛开展接待选民、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突出协同功能、放大集聚效应,进一步激发代表互联互动履职的内生动力,积极为鼓楼地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社会组织在创建国际化社区中的作用路径”“推行垃圾分类,规范组织管理,提升人居环境”“物业管理助力商务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5G技术在鼓楼区的应用及前景展望”“创新低碳示范新模式,力争绿色发展新突破”……每年鼓楼地区四级代表集中调研活动,湖南路街道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专业优势,通过信息共享、协同调研、优势互补、深度思考,形成高质量的调研课题报告,并在联席座谈会上进行交流发言。通过精准开展“研究型监督”,提出务实的对策建议,促使相关社会问题得以重视、政府管理问题得以优化、群众反映问题得以解决,实现“坚持依法履职、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有效监督、坚持联系群众”的工作目标。

坚守为民之心 履职尽责有动力

湖南路街道探索多元化了解群众需求、解决实际问题,积极构建“四级人大代表小组—社区党委书记—人大社工—网格员”工作网络,形成“多级联动、常态长效、全面覆盖”的街道人大工作机制。2022年5月,作为南京市鼓楼区先行试点单位,湖南路街道率先在全区建立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将议政代表会纳入代表工作范畴,由人大街道工委统筹做好人大代表的履职保障和议政代表的服务管理,通过活动同谋划、同参与,民意同收集、同分享,建议同研究、同发力,将刚性监督和民主协商有机融合。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通过分级督办实现监督有效“闭环”,把代表智慧力量凝聚在“干事”上,把代表履职目标盯在“干成事”上,助力解决了中央路111号附近增设公交站台、湖北路增设交通信号灯、勤益里小区常年淹水等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设“代表之声”讲坛,邀请省、市、区人大代表开展人代会精神宣讲、健康安全知识讲座、5G技术应用普及、阅读活动等12场次;持续18年开展“薪火相传,助力成长”人大代表爱心助学活动,在聚力推动经济发展、加强基层治理、增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等方面有效发挥人大制度优势,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