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南京 > 正文
南京浦口人大:首批法律助理上岗,助力工作提质增效
2023-09-22 11:4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大  作者:谭利

近年来,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格局下,人大工作面临更重的任务、更大的责任。为进一步提升浦口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能力水平,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今年起,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建立法律助理团队,借助“外脑”专业化优势,进一步提高人大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精细谋划“铺好路”

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强化顶层设计,提前半年谋划法律助理团队聘任工作。一是广泛调研学先进。2022年7月至8月,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队,组织区人大法制委组成人员前往建邺区、江宁区等地调研,并向上级人大请教,认真学习聘用履职助理、专家顾问的工作经验,详细了解相关工作的运行机制、保障措施、管理规范以及工作成效等情况,将好的经验带回来,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为我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法律助理聘任工作打好基础。二是精准分析定需求。根据区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任免权,结合开展监督的方式及监督议题覆盖面等工作需求,综合考虑委员会职能、工作内容等因素,对法律助理需求进行了整合与定位,确保各委员会及办公室均配备法律助理协助工作:其中法制委因涉及参与上级人大立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大量专业性工作,配备2名法律助理,财经委、预算工委根据工作性质共同配备1名法律助理,其他委员会及办公室各配备1名法律助理,形成区人大常委会主导,委员会、专业代表组、法律助理协同参与的工作新格局。三是严格规范精选才。多元拓展人选来源,通过主管单位推荐、委员会选择、主任会议审定、常委会聘任等程序,最终遴选13名法律职业领域中有较高业务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法律精英”,成立了首批区人大常委会法律助理团队。

规范管理“起好步”

法律助理团队的规范运行,离不开规章制度的规范保障。为健全法律助理制度,规范法律助理的管理,区人大常委会同步出台了《浦口区人大常委会法律助理聘用管理办法》,办法明确了遴选法律助理的原则、工作程序,对法律助理主要职责、履行的义务、享有的权利以及开展工作的方式及相应工作保障等作出了具体规定。

为将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实际工作效能,区人大常委会以“不看形式看实效”为取向,建立了考核管理、动态退出与服务保障机制。一方面,区人大常委会将定期对法律助理开展工作培训,对法律助理履职情况进行建档登记,如果出现不按照规定履行工作职责的情形,可提前解除聘用并重新另行选聘补充,确保法律助理团队始终保持高位专业水平和工作活力。另一方面,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办公室可根据需要邀请法律助理列席人大各类会议、参加重要活动,为法律助理参加工作提供信息服务、工作便利及相应经费保障。

用心履职“开好局”

自建立法律助理团队以来,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搭建平台和载体,着力发挥法律助理的“三个作用”,努力把专家智慧充分吸收到人大履职实践中来。

发挥法律前哨把关作用。在区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工作中,邀请法律助理参与,站在全局的高度,以法治的视角和专业的知识,认真开展研究论证和法律风险评估,为人大依法履职把握关键“法律关”。今年以来,法制委、环资城建委法律助理围绕《南京市浦口区货物装载源头超限超载管理办法》等多件规范性文件,积极协助开展备案审查工作,法律助理按照合宪性、政治性、合法性、适当性等四个标准对管理办法进行了认真全面审查,并提出了详实的审查意见,进一步提高了备案审查工作的专业性与实效性。

发挥法学智库咨询作用。围绕区人大常委会中长期监督规划、年度监督工作计划编制、协助上级人大立法、支持基层立法联系点履职等工作,邀请法律助理多提建设性意见,当好人大工作的“智囊团”,着力提升人大工作的前瞻性、科学性,提高立法征询意见质量。今年以来,邀请法律助理参与了《南京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南京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条例》等法规制定修订立法调研工作,法律助理从工作实践基础、法学领域专业视角,提出了十余条有益的意见建议,为立法工作更加契合民意、符合实际提供了有力支持。

发挥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充分发挥法律助理联系广泛的优势,把法律助理工作与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结合起来,可以更加广泛地了解社情民意,更加全面地掌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与问题,更加深入地宣传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为促进社会和谐、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凝聚更多正能量。今后,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将制度化邀请相关法律助理列席会议,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活动,认真听取、研究他们的意见建议,并把有建设性的、反映人民群众愿望要求的建议吸收到工作中,推动浦口人大各项工作在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共进中提质增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