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南京 > 正文
南京溧水:小区华丽转身背后的人大力量
2023-12-06 14:27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人大  作者:张传新

从被遗忘到被关注,溧水区馨怡嘉园小区在5年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两任人大代表的接力赛,人大推动,政府行动,合力破解小区治理难题。馨怡嘉园的华丽转身,也成为了溧水区人大履职尽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实践。

被遗忘的“特殊小区”

馨怡嘉园是溧水最早建设的保障房小区,集公租房、共有产权房、拆迁安置房于一体,聚集着全溧水90%以上的特殊群体。由于多种复杂因素,小区长期存在居住环境差,邻里关系紧张,困难群体帮扶难等问题,可以说,这里是个被人遗忘的地方。2017年,馨怡嘉园移交给永阳街道龙山社区管辖。接手的原区人大代表、龙山社区党总书记刘小平和社区主任刘兵兵瞬间傻了眼:这个小区竟然没有任何居民底册信息。于是他们开始上门登记居民信息,挨家挨户询问居民的困难和需求,“当时是敲10户,能有一两户开门已经算很好的了,而且突发情况非常多。”刘兵兵回忆,那段时间,他们工作开展得十分艰难。所幸刘小平是一名区人大代表,基层工作经验丰富。“我们发现这些居民最大的愿望是有个干净整洁的环境,于是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开展环境大整治行动。”刘兵兵说。 此后,馨怡嘉园热闹了起来,一辆辆装满垃圾的拖拉机清运垃圾,小区环境逐渐变得清爽;一条内河经过清淤也从臭气熏天变成了盈盈一汪春水;居民开始从紧闭的家里走出来……馨怡嘉园的变化开始了。

人大代表的接力赛

经过两年的整治,馨怡嘉园小区的环境变好了,社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越来越高涨。2020年,原区人大代表、龙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刘小平调去了其他部门,刘兵兵接下了接力棒。接手工作后刘兵兵没睡过一个整夜觉,忍受着常人无法想象的委屈,但是她不低头、不服输。在一次市人大代表接待日活动中,刘兵兵向正在接待群众的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反映了关于馨怡嘉园面临的困境和难题,一向坚强的刘兵兵在诉说过程中几度哽咽。“不能让社区自己单打独斗,馨怡嘉园的问题需要多部门联合管理,我们人大要发挥监督作用,督促政府专题办公,大家一起来商讨解决,势必要把这块硬骨头啃下!”区人大常委会当即安排人代联委会同永阳街道人大工委负责跟踪督办。区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主任陈千云和永阳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张诗鹏多次到馨怡嘉园实地了解情况,摸清工作底数。召开专题座谈会,区公安分局、民政局、残联、卫健委、人社局等十多个部门参加。会后,区政府成立了工作专班,集中精力破解小区治理难题。此时的刘兵兵成为了区人大代表、龙山社区党总支书记, “成为区人大代表后,我的使命感、责任感更重了,绝对不能辜负群众对我的信任!”刘兵兵说。经过2年的发展,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以及各部门的努力下,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转身成样板,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现在小区环境好了,矛盾少了,‘面子’干净了,‘里子’也要提升,群众的精神面貌也要全方位的提升,要提升服务水平,把小区打造成全区的样板。”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多次对馨怡嘉园进行“回头看”,监督政府相关部门服务保障机制的运行情况。谢大姐是一名单亲母亲,带着一个女儿过生活,原本经济十分窘迫。近年来,经过社区的“巾帼家政”平台培训后干起了家政服务,积累经验后组建了属于自己的家政公司,开始了创业,生活条件大幅改善。“谢大姐变化非常大,以前经常是沉默不语,自从做了家政之后,人变得非常开朗,老远就跟你打招呼,人也变得自信起来。”刘兵兵说。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社区还打造了1000平社区服务用房,倡导“一室多用、一室多能”,植入警务24小时值守、法律服务、健康驿站、妇女关爱、残疾人之家、老年人活动室等功能。 今年,馨怡嘉园划给了新成立的花塘岗社区,新的征程又开始了。新任的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孝义也非常给力,刚到社区就给老百姓办了几件实事,居民楼前降坡、安装扶手,方便老年人进入;小区出入口安装只通行人不通车的“s”型栏杆,保障居民出入安全;修剪大型树木,还居民一片阳光……“我曾经也是一名人大代表,现在馨怡嘉园交给我了,我也要跑好这场接力赛,做到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陈孝义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