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南京 > 正文
南京溧水:探索“属地监督+专项监督”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新机制
2023-12-13 17:19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人大  作者:杨丽丽

为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切实做实见效,南京市溧水区人大常委会总结近几年监督经验,创新监督方式,由过去以镇街代表团为单位组建10个监督组分别监督一类实事,转变为“属地监督+专项监督”相叠加的方式,做细做实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后半篇文章”。

提前部署,让监督更加有序

强化组织培训。以会代训,召开专题会议,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委室、各镇街人大、承办部门负责同志等人员参加,常委会主任主持并作培训指导。会议要求参会人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下发的监督方案,自觉转、主动转、快速转,开展“属地监督+专业监督”工作。同时组织集中学习,明确“属地监督”与“专项监督”各有侧重。“属地监督”即由各镇街人大牵头,对涉及本行政区域的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一个项目对应安排一个监督小组开展监督;“专项监督”,即10个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委室,对应10类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进展情况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检查,针对各镇街代表监督小组在跟踪监督项目实施过程中反馈进展缓慢、未达时序进度等问题,组织相关代表适时开展专项监督。“属地监督”与“专项监督”共同发力,把发现问题、反映问题和解决问题贯穿跟踪监督工作全过程,全链条提升监督质效,推动政府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同时,促代表更专业。各镇街代表组通过组织代表集中学习《2023年度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方案》以及与民生实事项目相关的法律法规,并向代表通报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方案等,提升代表的专业水平,为监督提供知识储备。

强化制度保障。2023年4月经主任会讨论通过,区人大常委会印发了《2023年度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方案》,对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要求、任务分解、组织实施作出具体明确,以制度保障工作推进。同时及时督促区政府做好民生实事项目任务分解工作,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协同部门、时序安排等,形成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台《2023年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专项监督任务分解表》《2023年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属地监督任务分解表》,压实监督责任,凝聚工作合力,推动人大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创新工作,让监督更加有力

监督范围上,属地监督侧重点上监督,专项监督侧重面上监督。属地监督“点对点”开展监督。充分发挥本行政区人大代表作用,按照项目与代表生活或工作地相邻相近,与代表本职工作、自身优势相关联的原则, 8个镇街人大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对实施部门的项目分解,分别将30个民生实事项目分解为若干子项目,按就地就近、专业对口、突出实效的原则,把监督子任务细化到每个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小组,每个监督小组又分别由至少3名代表组成,229名代表以监督小组为单位,建立一一对应的 “点对点”监督。各镇街将代表参与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活动作为代表履职登记的一项重要内容,确保广大代表“人人有任务”。专项监督“一对一”开展监督。区人大及其常委会10个委室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分管常委会领导的领衔下,分别对10类民生实事项目开展“一对一”监督。即1名1个委室牵头,对1类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实施情况开展“一对一”监督,对推进过程中问题突出的项目,及时由常委会分管领导召集专题会议加强协调,根据委室职责分工,为属地监督提供专业指导和支持。同时根据需要,适时组织相关专业代表参与,使监督工作更加专业,有针对性。

监督内容上,属地监督侧重日常监督,专项监督侧重过程监督。属地监督横向到边。8个镇街人大日常督促代表深入本行政区建设工地、深入学校院所开展调查研究,督查30个子项目施工进度、工程质量、安全保障等环节堵点痛点难点,积极反映具体建议,针对各监督小组的提出的建议进行统一梳理,根据项目分类分别向专项监督组反馈。专项监督纵向到底。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委室针对各属地监督组反馈比较集中的问题,适时组织每个镇街负责本委室监督项目的代表开展集中观摩和调研,现场了解项目推进动态,全程跟踪全区十大类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协调推进和监督落实工作,帮助政府部门保进度、保质量、保安全,促进10类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建设。

丰富形式,让监督更加有效

“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上设立民生实事工作群,属地监督以每个监督小组为单位组织本监督组每个代表进群,专项监督组要求每个镇街负责本委室监督项目的代表进群,同时分别邀请各自监督项目的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进群,一方面实施单位定期向代表通报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另一方面代表通过微信群及时将监督过程中的意见建议向有关牵头单位反映,督促其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切实抓好项目的组织实施。线下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按照“1231”方式(一月一监督、两月一汇报、三月一“回头”、一年一测评)开展监督检查,属地监督通过组织代表进联络站接待选民,现场实地查看,收集关于项目实施的意见建议和评价;专项监督通过召开实施单位座谈会,邀请各镇街负责本委室监督项目的代表参加,了解项目进度和责任单位履职情况,协助破解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制约要素。年底在区人大常委会上分别提交属地监督、专项监督工作报告,对30项民生实事项目开展满意度测评,做出全面评价,并向社会公布,构建闭环跟踪监督链条,切实保障民生实事项目“不走样”“不变形”。

“定时+实时”同进行。采取计划安排与阶段性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全程监督、跟踪监督。全年监督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是启动对接阶段:4月-6月,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工作部署会,各代表监督组、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委室与区政府各相关项目牵头实施单位联系对接,制定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属地监督组、专项监督组分别建立监督工作群,做好针对性开展监督工作的准备。第二是过程监督阶段: 7月份,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主题接待月活动;9-10月开展质效评估活动。第三是总结评估阶段:11月-12月各街镇根据监督检查情况,形成属地监督检查报告,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讨论形成民生实事项目专项监督检查报告,提交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将监督检查报告汇编成册,为审议本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和做好下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表决工作提供参考。截至2023年11月, 2023年票决的十大类30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15项,其他均达序时进度。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