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南通 > 正文
南通市人大:践行“小快灵”理念 善立“特精新”法规
2022-05-21 17:27  来源:南通市人大

2020年1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指示强调,“要研究丰富立法形式,可以搞一些‘大块头’,也要搞一些‘小快灵’,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近年来,南通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入推进科学民主依法立法,坚持“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立法原则,牢固树立“小快灵”的立法理念,在重点领域、新兴领域、补齐民生短板上找准“小切口”,不断谋求地方性法规的“特色、精准、创新”。三年共制定出台“小快灵”地方性法规6部,开展相关立法调研40多项,立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省人大曲福田副主任在全省人大立法工作座谈会上高度评价南通“小快灵”立法“篇幅小了,时间短了,见效快了”,希望在全省推广南通的经验做法。

准确把握选题,做到法规项目切口小,体例结构篇幅小

南通市人大常委会注重从‘小切口’入手,充分发挥“小快灵”立法在体例结构和文本篇幅上的优势。一是在立法选题上,坚持“开口要小,挖掘要深”、“一事一例”,紧紧围绕立法重点领域,选取急需解决的一个或几个重点问题抓住关键节点,实施重点突破。如针对规模以下养殖活动占70%且污染防治监管无法律法规可依的情况,研究制定了《南通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对规模以下的畜禽养殖活动及时作出规范。二是在文本内容上,坚持用“干货内容”,压缩“报告语言”,做到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有几条立几条,几条管用制定几条。近年来制定的地方性法规,大多数都在20—30条左右,其中“畜禽污染防治立法”仅用17条、“城市绿化立法”仅用20条便满足了治理需求。三是在体例结构上,坚持形式服从内容,不追求华丽布局和宏大体例,更加突出立法实效。如《南通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南通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等法规均不设篇章,不仅法规条数少,篇幅也很小,真正体现了“小规制承载大内容”。

坚持小步快走,做到急用先立启动快,聚力协作进展快

南通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小快灵”模式,坚持小步快走,不断提高立法效率,更快更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一是坚持急用先立,把准立法时机。针对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形势、新问题、新矛盾,坚持立法先行、急需先立、先立后破,将条件成熟或最为迫切的“小快灵”议题优先立法,确保地方立法与改革同向发力、同步发展。如2020年《南通市质量促进条例》立法,仅用30多款条文,健全了南通质量发展的地方制度供给,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二是坚持提前介入,确保快速启动。每年市委批准人大立法计划后,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召开立法项目集中启动会,对“小快灵”立法工作进行统一部署,让立项法规快速驶向起跑线。同时,及时督促市政府组建“小快灵”立法工作专班,对“小快灵”立法内容及谋篇布局给予工作指导,统一立法理念和工作思路,确保程序运转流畅、工作推进顺利。目前,南通“小快灵”法规从立项启动到制定通过平均用时仅4-6个月,“小快灵”立法工作始终行驶在快车道。三是发挥人大主导,加强团结协作。始终坚持完善“党的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社会参与”工作格局,每一部“小快灵”立法项目都由市人大常委会全程领跑,统筹序时进度,形成多方发力、齐头并进的工作氛围。不断完善公众参与立法的机制,在筛选项目、梳理问题、研究立法技术等立法全过程中开展充分、扎实的立法调研,更加广泛、灵活地运用政协立法协商、专家论证咨询、基层民主立法联系点、人大代表意见征集等制度多渠道征集立法意见建议,大大提高了立法效率,凝聚了社会共识。

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精准立法制度灵,治理作用发挥灵

南通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南通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小快灵”精准高质量立法,让法规制度真正落地落细落实。一是把问题找准。在“小快灵”立法中,始终把解决治理难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以“问题清单”统领“制度设计”,不断增强立法针对性和适用性。在此基础上,科学设计条文规范,确保制度“解药”精准靶向痛点难点。如在制定《南通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过程中,经过梳理发现群众对不文明养犬行为反应较为强烈,条例中设置了专门条文作出了规定。二是坚持高质量立法。“小快灵”立法体例灵活,篇幅较小,对立法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将立法项目精准、内容精确、程序精细、质量上乘作为立法工作的价值追求,不断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及时出台地方立法“两个工作规范”,制定基层民主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定,修订立法专家咨询论证办法。常态化开展立法工作培训,强化立法技术保障,对关键条款精雕细刻,力求使每一部法规都成为精品力作。如《南通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采取了“禁限结合”“循序渐进”的方式,既满足了生态环境需求,又满足了部分群众传统需求,得到了社会公众一致好评。《南通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条例》二审期间,赴全市7个县(市、区)开展了立法调研,前后召开了20余场立法座谈会,多次听取人大代表、立法专家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对条例进行反复论证修改,被评为省人大常委会2020年设区市立法精品工程。三是抓好宣传贯彻。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坚持立法与普法并行,推进普法工作贯穿立法、执法、司法全过程,抓关键环节,聚焦立法亮点,及时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依靠新闻发布会、举办法治讲座等手段,开展全景式、全方位的立法宣传。“小快灵”条例实施一段时间后,及时开展执法检查和立法后评估工作,定期召开地方性法规宣传贯彻专项履职评议报告会,推动有关方面压实法定责任,细化法定要求,确保法规执行不落空,不走样,真正打通地方性法规沉底生根的“最后一公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