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南通 > 正文
南通市人大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研修班
2022-11-18 11:05  来源:南通市人大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动全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11月16日-17日,南通市人大常委会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研修班。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作开班动员,他要求,全市各级人大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科学内涵和真理力量,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来一次“再学习”;深刻理解和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有坚实的思想认同和实践支撑,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内涵、实现路径来一次“再认识”;深刻理解和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对蕴含其中的实践要求和人大担当来一次“再思考”,更加自觉地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贯彻落实到人大各项工作之中。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王林受邀作辅导报告。报告详细解读了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讲解了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和出台《实施意见》的时代背景、重要意义、主要精神,强调了人大工作需要重点关注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上海交大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徐汇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陈高宏同志、南通市委党校教授刘召同志分别就深入推进基层人大工作、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也作了专题授课。

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就今年特色亮点工作、明年思路举措进行交流研讨,部分镇、街道以及立法联系点的负责同志作经验交流。

换届以来,全市人大系统坚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确定的目标任务,依法行权履职,务实探索创新,实现了新一届人大工作的良好开局。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把建强“四个机关”作为人大建设的重要目标,坚持以政治机关建设统领人大各项建设,立法、决定、监督、代表工作取得新进展,理论研究、舆论宣传、对外交往等工作也取得新成效。

开班当天还举办了苏锡通产业园区人大工作联络处、通州湾示范区人大工作联络处揭牌仪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