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苏州 > 正文
太仓市人大常委会推行云端视察新模式
2022-11-16 18:11  来源:太仓市人大  作者:杨敏

“‘云视察’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各级人大代表和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建议,政府部门要协调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夯实娄东园林文化品牌塑造基石……”近期,太仓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一次“特别”的视察活动,这是太仓人大创新推行云端视察新模式,实施精准化开放式视察活动,着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太仓典范的生动实践。

人大监督上云端,广开言路听民意

面对上半年反复的疫情,太仓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履职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将实地视察观摩活动拓宽为线上“云视察”,通过拍摄发布短视频,让人大代表身临其境观摩,全面深入了解娄东园林文化建设情况。

视察娄东园林文化建设是今年太仓市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活动。为了让更多的人大代表和广大市民参与其中,太仓市人大常委会与职能部门太仓市文体广旅局联合拍摄了《南园》《弇山园》《钱祠花园》《乐荫园》四个各具特色的短视频,陆续在“太仓人大”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发动各级人大代表和广大市民参与到人大的云视察活动中来。

这种随时随地都能观看了解娄东园林文化建设情况的便捷模式,既搭建了新的履职沟通平台,又拓宽了人民群众当家做主的民主渠道,使更多的代表和市民能够参与到人大工作中来,有机会发表自己的观点和想法。

短视频播出后,市各代表小组纷纷组织观看,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广大市民也积极参与,将个人的想法有序充分发表出来。“云视察”活动的开展迅速得到了各级人大代表和广大市民的高度肯定,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视频浏览量近4000人次。

代表局长面对面,把脉开方议良策

太仓市人大常委会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及时交办给市文体广旅局进行处理落实,并邀请部分人大代表与市文体广旅局面对面座谈交流,零距离表达观点,精准化共议良策。

座谈会上,来自各行各业的七位代表畅所欲言,结合实际分析探讨太仓园林文化建设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太仓市文体广旅局工作人员认真听取了代表的意见建议,并现场答复代表提出的问题。该局主要负责人向代表们介绍了近年来太仓在传统园林修复、园林文化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未来几年的发展规划,并表示将认真研究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断深化娄东园林文化建设,努力把园林做成太仓全域旅游的关键要素,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

整个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不仅是一次意见建议的督办会,更是人大代表与职能部门之间的真情交流会、工作研讨会,相互间增进了共识,汇聚了力量。

人大政府共会商,正确监督促实效

“民生实事项目不在于大、不在于全,关键在于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好。”太仓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表示:“创新监督方式主要的目的是推动高质高效办好民生实事。”

为确保代表和市民提出的意见建议落到实处,太仓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开展实地集中视察活动。组织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部分人大代表、市政府相关负责人等现场查看了解娄东园林文化建设进展情况,座谈听取市文体广旅局关于娄东园林文化建设情况的专题汇报,重点从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意见建议等方面进行审议发言。

针对代表和市民提出的意见建议,太仓市人大常委会采取问题直接说、意见当面提的形式,与太仓市政府进行了有效沟通。对职能部门文体广旅局具体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从人大常委会层面进一步压实部门工作职责和任务,切实做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努力推动政府工作更加科学、更加规范、更加高效运行运转。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