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苏州 > 正文
张家港市人大:走心走深走实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2022-11-17 16:39  来源:张家港市人大

党的二十大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张家港市人大常委会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多种形式,更加注重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全面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心走深走实,为推动港城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人大力量。

走心学习悟思想

“带头学深悟透、宣传宣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辱使命,勇挑大梁!”11月2日,张家港市人大金港街道工委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专门邀请了党的二十大代表、苏州市人大代表、张家港港务集团门机司机黄强作报告。

与会人员不仅在发展思路上受到启迪,更是在具体举措上得到指引。金港街道议政代表、张家港万蓬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耀光获益匪浅,他说:“我身临其境地体会到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盛况,也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举措,让我了解未来经济的发展趋势,更加坚定我们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

在后塍街道,人大代表们更是把课堂搬到企业中,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至基层的每一个“末梢”。

在张家港市东妤床上用品厂的苏州市级非遗文化手工弹棉絮技艺展示馆,张家港市人大代表、后塍街道议政代表和党员群众端坐在一起,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张家港市人大代表张丽芳结合工作实际,用通俗易懂的方言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通过这次学习,不仅让我直观了解手工弹棉絮技艺,也让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的感悟,为我接下来的履职指明了方向。”张丽芳说。

走深宣传入人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连日来,人大(议政)代表们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成为群众利益最忠实的“代言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准确传达到基层。

“王书记,快给我们讲讲二十大里面和我们老百姓相关的最新政策吧!”在德积街道北荫村,只见党员中心户吴英和其他村民们围坐在议政代表、北荫村党委书记王建军的身旁。

王建军对“中国式现代化”做了深入讲解。在短短半个小时的宣讲过程中,王建军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村民学习二十大,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在金港街道,议政代表、中德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兰,邀请了中德社区的两位老书记,一起学习二十大报告的重要思想和理论,特别就其中的“社会治理、社区建设”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探讨。“我们结合工作实际,把‘普通话’翻译成‘家乡话’,把‘书面语’转化为‘聊家常’,用简朴‘接地气’的语言让百姓记得住、听得懂,真正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李兰说。

走实贯彻落举措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围绕这一目标,张家港市人大金港街道工委开展“民呼我应”代表行动工程建设,在街道设立1个“民呼我应”综合服务中心,在4个村社区和2个企业中分别设立“民呼我应”代表联络站,以“线上直播+线下接待”相结合的方式,不仅关注“鸡毛蒜皮”,更加注重解决“急难愁盼”,积极链接政府、百姓、代表,进一步打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努力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张家港市人大后塍街道工委将用好“一中心多站点”工作体系作为重要抓手,新建了朱家宕村“田园书屋”、塍丰社区“红枫V站”、三角滩村“民主亭”等3个站点,形成和完善了街道16个站(点)的工作网络。同时,进一步深化“轮值接待日”,将每月10号定为“轮值接待日”,定期开展代表活动,常态化推动代表在反映民意上见行动、重实效。

张家港市人大德积街道工委则以“接地气”“赢人气”的理念,持续深化10个村(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和8个“人大代表联系点”的建设,将德丰社区“网格巴士”联系点打造成移动的代表联系点,将朝南村“埭上家委会”联系点设置在田间地头,将福民村“锋云堂”联系点设立在党员中心户家中,更好地倾听群众心声,不断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向纵深发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