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泰州 > 正文
守好人民群众的“家底子”:泰兴市人大持续监督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2022-06-23 15:20  来源:泰兴市人大  作者:姜纹涛

今年3月,全国两会新修订的《地方组织法》从法律上进一步明确了人大对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监督职权。近年来,泰兴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国有资产管理的职责要求,制定完善国资管理监督制度,创新监督方式,加大监管力度,促进国有资本规范运作,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推动国有资产更好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建章立制,规范国资监管方式

2019年2月,泰兴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并通过《关于建立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明确了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时间、方式,要求市政府采取综合报告和专题报告、书面与口头报告相结合方式,每年4-6月份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针对国有资产性质和管理目标,《意见》明确了各类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重点。企业国有资产重点报告总体资产,国有资本投向、布局和风险控制,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转型升级,国有资产处置和收益分配,履行社会责任等情况。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重点报告资产总量,相关管理制度建立和实施,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和效益等情况。国有自然资源重点报告自然资源总量,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等相关制度建设,自然资源保护与利用等情况。同时明确全市重大投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形成的国有资产,应当列入国有资产报告重点内容。

泰兴市人大代表张晓玲说:“市人大常委会出台相关制度,对我市国有资产依法、规范、高效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

分类施策,细化国资监管内容

泰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突出监督重点,坚持从实际出发,区分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不同情况,每年听取国有资产管理的综合报告,按照计划逐年听取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

围绕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建议坚持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方向,对涉及民生、公益性强的企业进行优化重组,集中优势资源、优良资产,推进企业实体化运作,推动建立和完善国有企业现代产权制度、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提高国有资产效益。

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是全部国有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市人大常委会邀请财经专家组成员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掌握资产运行和收益入账情况,查看台账和数据库,进一步摸清家底。重点针对闲置资产处置,推动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实现资产有效管理。

聚焦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督促相关部门突出规划引领,强化统筹协调,促进节约集约利用,不断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效益。泰兴市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工作连续六年被省自然资源厅表彰奖励,并获得用地指标奖励。

科技赋能,发挥“云端”监督优势

泰兴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实际,坚持科技赋能,主动运用信息化思维谋划国有资产监督工作,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中增加国资监管模块,充分发挥“云端”监督优势,让国资监督搭上“信息”列车。

“目前,我们的‘云端’监督体系可以查询国有资产运营管理情况报告以及管有资产管理相关报表,下一步,我们将落实省人大关于推进‘数字人大’的部署要求,细化监督内容,增加国有企业运营情况、风险预警等模块,真正让人大代表参与国资监管全过程。”泰兴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顾昌圣说。

问题导向,提升国资监管实效

泰兴人大认真落实依法、正确、有效监督总体要求,针对发现的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推动审议指出问题落地见效。

“国有企业管理运营要健全完善市级层面管理体制,提升企业运营效益,引育专业人才,为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打好基础、提供保障。”2022年5月30日,泰兴市人大常委会集中审议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时指出。

市政府认真办理常委会审议意见,在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加强国有资产统计监测,推广运用资产信息系统,强化资产入账核算,有序调整、核销、清理长期积压的待处置资产。同时,健全资产“入口—使用—出口”的闭环管理机制,最大程度提高资产使用效益。

泰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荣华表示,国有资产是全市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国有资产的监管力度,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升值,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守好人民群众的“家底子”。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