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泰州 > 正文
打通“最后一公里” 搭建民意“直通车”:泰州市高港区口岸街道议政代表会成立
2022-06-28 18:51  来源:泰州市高港区人大  作者:孙杰

6月26日,泰州市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口岸街道议政代表会成立。据悉,这是医药高新区(高港区)首家街道议政代表会,将彻底打通基层民主“最后一公里”、搭建民意“直通车”,成为汇民智、听民意的重要途径。

大会听取了口岸街道议政代表会成立筹备情况,宣读了口岸街道议政代表聘任决定,并为新当选的63名议政代表颁发聘任证书。随后召开的口岸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一次会议,听取了口岸街道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口岸街道议政代表会议事规则》(草案)等文件。

“街道议政代表会是人民群众行使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方式,是实现民众和街道互动沟通的重要补充。议政代表是联系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居民群众之间的桥梁,承担着传递政情民意的责任。”口岸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于跃进介绍,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由各级人大代表、街道党工委相关领导、街道人大工委组成人员以及街道所辖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人士等组成,既有共产党员也有民主党派,既有高学历人才也有一线实干家。

为保障议政代表人选构成的先进性、广泛性和代表性,会前,街道人大工委多次深入社区、企业走访调研,通过民主推荐、党工委审核、公开公示后最终确定了议政代表名单。

据了解,口岸街道议政代表会每年召开两次,主要职能为,听取街道办事处对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社会发展、财政收支、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项目安排等以及执行情况的通报,听取街道人大工委工作情况的通报,并进行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对街道办事处及区派驻机构的相关工作开展民主评议;对街道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会商、票选、测评,并督促抓好落实;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吸取并反映群众对街道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建议;参与街道人大工委及上级人大常委会统一组织的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

议政代表的主要职责为,参加街道议政代表会会议,听取和讨论街道办事处和派驻机构的工作报告,并提出意见和建议;提出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并参加会商;参加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的视察、调研、学习培训、民主评议、接待选民等活动;向街道人大工委、街道办事处提出意见建议;受邀列席街道重要会议。

“在市、区两级人大的关心指导下,口岸街道探索成立议政代表会,这是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政治局面的有力实践,标志着街道人大工委在拓宽基层民意沟通渠道、完善基层民主监督机制、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上迈出了新步伐。”泰州港经济开发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口岸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朝晖表示,作为群众性民主议政组织形式,街道议政代表会将努力在精准谋划工作、提高监督实效、发挥平台作用、服务发展大局等方面有所突破,切实做到既谋大事、议要事,也抓难事、办实事,当好街道群众的“代言人”,为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街道经济社会更好发展凝聚合力。

“希望口岸街道‘先行当先进,试点成亮点’,为全区街道议政代表会推行提供借鉴。”高港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任志强勉励议政代表,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建立议政代表会制度的重要意义;发扬民主,不断提高议政代表会制度运行的实际成效;着眼自身,切实提升议政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以胸怀全局的高站位、心系发展的大情怀、为民解难的真感情、奋发有为的好状态,建肺腑之言,献务实之策,创辉煌之业,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人大智慧和力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