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泰州 > 正文
靖江市人大:助推民生事项落实 一枝一叶总关情
2022-06-30 19:24  来源:靖江市人大

近期,靖江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了“枝叶关情 您呼我应”主题活动。今后五年,瞄准“百件小事、十分满意”的目标,即每年助力推动20件左右的民生事项落地落实。通过深入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靖江实践,切实肩负起人大助推“致力民生、聚力转型”的责任担当,努力形成“代表履职动起来、人大工作活起来、人民群众乐起来”的生动局面。

同气共连枝,准确把握“枝叶关情”的民生小事。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时强调,“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群众的冷暖疾苦、急难愁盼都应该成为我们每个代表心头最大的牵挂。选准民生小事。从切口小、当年可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果)、人大职权范围可推进等三个维度考量,从老城有机更新、营商环境优化、文明城市创建等三大主题出发,选取城乡建设、文化教育、卫生防疫、物业管理、环境整治、交通出行等方面的民生事项。通过一件件民生小事的抓实落地,汇聚起人民群众无“微”不至的幸福。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活动中所有项目从动议到实施,必须由群众出题,请群众献策,让群众评判,经过一轮又一轮的多方互动,确保群众全程参与,把主题活动贯穿成源自民意、反映民意、实现民意的全过程。结合主任接待代表日、五级代表回选区访选民、民生实事重点项目推进、一号议案和代表重点建议督办、群众来信来访来电、“云上人大”数字平台等不同途径,广泛收集群众呼声和意愿。

察至细微处,充分认识“为民履职”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调动代表的主观能动性。主题活动在全市900多位五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从拓展“双联”渠道,搭建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新载体的角度,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角度,从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探索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层实践的角度,向代表们阐明活动的积极意义,激发调动广大代表的履职热情,用一件件民生小事的迎刃而解,诠释为民履职的责任担当。保障代表提升履职能力。一方面加强学习,开通“靖江人大代表网络学院”,帮助代表特别是新代表迅速进入角色,切实履行各项职责;开设“代表讲堂”,请身边的代表讲履职故事,用主题活动中的鲜活事例让全体代表汲取营养、获得提升。另一方面加强考核,在泰州地区首家出台了加强代表履职管理考核意见和积分制考核办法,全体代表要通过填写履职菜单,踊跃参与积分考核,用实际行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深根扎沃土,高效实施“您呼我应”的工作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拓宽联系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周密组织各环节。主题活动结合靖江实际,设计了“征集议题—开展调查—座谈讨论—专题询问—跟踪回看”五个环节。形式灵活、可交叉进行,注重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比如听到企业代表反映疫情防控下复工复产遇到的难题,就立即召开座谈会倾听民意民声,并在6月份主任会议上新增议题,听取政府助企纾困政策落地的情况报告,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政策、用好政策。统筹打好“组合牌”。主题活动与党委决策部署、政府着力推进、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事项相结合,与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年度重要议题、重点工作、日常工作相结合,与上级人大布置的相关工作相结合,与各镇(街道、办事处)及相关部门中心工作相结合,与代表的履职工作、自身优势特长和各自本职工作相结合,共同谋划、齐力推进。同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选树培育主题活动中涌现出的新做法新经验新典型。主题活动的开展情况和成效也将作为对各工委、各基层人大的考核指标之一。另外,加快“云上人大”建设和人大代表工作站(代表之家)提档升级,鼓励有条件的镇街争创5A级“代表工作综合体”,打造集“实体+网上+掌上”于一体的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作为主题活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载体,不断书写地方人大工作探索实践的靖江篇章。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枝叶关情 您呼我应”是靖江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站在人民至上的高度,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品质、品牌、品位人大,争当地方人大工作“第一帆”的创新实践。主题活动通过纵深开展和创新实践,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提升“想为”的境界、扛起“敢为”的担当、增强“善为”的能力,努力为靖江奋力争当现代化建设“东线第一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