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泰州 > 正文
泰州市高港区人大:做实政府民生实事票决制“后半篇文章”
2022-07-04 09:25  来源:泰州市高港区人大  作者:刘俊

“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项目,既是代表参与民主决策的成果,也是党委政府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具有法定性和严肃性,必须按时保质完成好。”为促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泰州市高港区人大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围绕“落实”,建立健全全过程监督评价链条,做实政府民生实事票决制“后半篇文章”,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暖心。

建机制保落实

高港人大建立健全监督推进机制,制定出台《关于区人大代表联系监督区政府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的实施办法》,保障代表联系监督有抓手、可落实。

建立联系机制。根据代表所从事行业和专业特长与项目相关联程度,以及项目所在地与代表生活工作地相邻相近原则,划分代表联系小组,明确每一项目监督联系的代表小组和小组组长,形成年度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监督联系安排表。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牵头联系,组织联系监督的代表小组开展活动,定期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推进实事项目顺利实施。

建立监督机制。建立常委会领导牵头、工委具体联系、代表小组全程参与的监督机制,“每月一督查、每季一通报”。通过视察调研、明查暗访、座谈交流等形式,代表们全过程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及时反馈、及时交办、及时督查,推动有关项目落地落实。

建立沟通机制。对困难问题较多、进展缓慢的项目组织相关专家、代表联系小组成员、群众代表和责任部门、项目承建方进行专题调研会商,提出化解问题、加快推进的建议和意见,并结合每季度的“人大代表工作日”活动持续督查落实情况,形成助推项目建设和促进代表依法履职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长效机制,促进问题有效解决,给人民群众交上“满意答卷”。

强监督促落实

高港人大综合运用代表视察、听取审议专项报告、开展专题询问等手段实施“组合式”监督,找准问题,提出建议,跟踪督查,并通过网站、微信及时公布联系监督和项目实施情况,让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充分了解每一个项目的办理进度。

“民生实事项目是经过代表票决确定的,项目推进来不得半点含糊。”对进度一度滞后的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门急诊楼扩建工程等民生实事项目,代表们多次组织督查,积极建言献策,全程协调推进,要求相关部门抓紧报批有关手续,狠抓工程进度和质量,助推项目真正落地见效。

“后街背巷整治子项目一共7项,请住建局解释一下,为什么仅有3项完成序时进度?”“今后如有类似工程,如何更好地拿出实施方案,避免出现‘花钱不叫好’的现象?”……专题询问中,委员和代表们的提问,直奔主题,切中要害,辣味十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性。区政府及有关责任部门和单位直面问题,积极回应,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用迎头赶上、立整立改的实际行动,让老百姓享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共测评验落实

高港人大始终坚持实效导向,以“年中测评+年终测评”双测评检验政府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确保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为了让全体人大代表在参加满意度测评前更为直观形象地了解完成情况,客观准确做出评价,高港人大在每年三季度的常委会会议前,组织全体组成人员实地视察,会上对年度民生实事推进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形成审议意见交区政府办理;在召开人代会前,组织拍摄项目完成情况纪实片,在会上组织全体人大代表观看,让代表全面了解项目实施成效后,对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并通过电视台向全区人民“报告”,接受人民群众 “评判”。

“民生实事项目由代表票决产生,完成情况由代表进行测评,充分反映了民生实事的实施过程中对百姓呼声、民生需求的重视,更激发了我们代表参与、跟踪监督民生实事的积极性。希望测评结果在给相关部门带来压力的同时也能带去动力,继续为民办好实事。” 代表们在参加测评后纷纷表示。

2020年政府民生实事票决项目人代会测评整体满意度90.36%,个别项目满意度仅为78.9%。在人大代表的监督下,区政府直面问题、回应关切,工作不断改进提升。2022年人代会测评中,代表们对2021年度民生实事票决项目满意度有了明显提升,整体满意度提高到95.8%,最不满意项目满意度提高到91.9%,得到了代表的广泛认可和好评,取得了民主政治与惠民工程建设的“双赢”效果。

“干多干少,干好干坏,结果不一样。面对测评结果,党委政府的每一个同志,都要反躬自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以测评结果作为推进、鞭策工作的动力,倒逼工作水准、工作勤勉力的提升,努力使自己更加勤政、更为廉政、更趋优政。”泰州市副市长、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高港区委书记叶冬华强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