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泰州 > 正文
泰州市人大: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人大农业和农村工作全链条、各方面
2022-07-11 10:16  来源:泰州市人大  作者:吴小管

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是人大工作的总遵循、不懈追求和努力方向。省委吴政隆书记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作用,确保党和国家机关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够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人大农业和农村工委是与人民群众关系最密切、打交道最直接的人大内设工作机构,受常委会的委托,做好相关涉农议题、法律法规贯彻的监督检查工作,这就要求我们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忠诚为党分忧、忠实为民履职。

工作议题:聚焦人民群众关切

确定监督项目,是人大监督的“头道工序”。人大农业和农村工作在议题征集时,要坚持做到“三化”:一是征集范围广泛化,赴田间地头、镇村一线,征集事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涉农法律法规贯彻执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等问题,使议题来源上更好地体现全局性、广泛性和人民性。二是社会征题公开化,积极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放性强、覆盖面广的优势,公开征集涉农议题,让全社会参与到议题征集工作中来。三是议题选择精准化,坚持“少而精、重实效”的原则,对征集到的涉农议题进行梳理汇总、筛选提炼,保证监督议题的选定更加全面、合理和准确。

泰州人大从2017年起,采取听取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等监督方式,连续四年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在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方面,紧扣产业兴旺,审议科技支农强农富农,督查农业科技创新和应用、乡村产业振兴、高标准农田、农产品品牌推进情况,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夯实乡村振兴基础。聚焦生态宜居,专题审议市政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专项督查全市农村河道整治、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推进情况。这些议题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督促解决了部分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

监督方法:充分听取人民群众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确保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人大的监督不是闭门造车,要广开言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充分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始终贯穿代表人民意志行使职权这条主线,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在议题调研过程中,注重发挥人大代表、人民群众作用,邀请涉农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议题的调研视察检查活动,深入村组农户、田间地头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对监督议题的意见和建议。

既听会上的也听会下的,既听干部的也听群众的,这是泰州人大开展涉农调研的最大特色。戴上斗笠、穿上雨靴,下得了田、入得了户,才能倾听最真实的声音,掌握农村最真实情况,使人大农业农村工作更加顺应群众的意愿、更加体现人民的意志。泰州人大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调研时,围绕“八个专项”调研课题,调研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实地走访14个乡镇、31个行政村,倾听收集基层群众的意见心声,与基层人大代表和群众交流想法,172条反映基层声音的建议意见得到评议组的积极吸纳和反馈。

监督成效: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民主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只有人大监督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真正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和人民利益的守护神,才能不断提高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切实取得监督实效,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形成监督闭环,杜绝“半拉子工程”,杜绝“一听了之”“一审了之”“一问了之”。人大的调查报告不应是歌功颂德,而是要晒问题、找原因、提建议,最后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

泰州人大在开展涉农议题时,坚持有头有尾、善始善终,既重过程、更重结果,创新形成审议意见“三张清单”制度,着重打好监督工作的“下半场”。2018年,泰州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省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报告时,部分代表提出“黄桥老区和里下河地区是泰州脱贫攻坚的重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我市脱贫攻坚的难点”,市人大农工委紧扣难点、重点,持续督查推进,不断推动审议意见整改落实。在部分审议意见没有落实时,我们坚持“镜头不换”“焦点不变”,连续四年持续监督,使上一年监督与下一年监督相互联系,逐渐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前后形成内容互为关联、结构互为补充、效应叠加升华的良性循环,切实增强监督刚性效力,推动市级扶贫专项资金从2017年的400万元,提高到2020年的4000万元,低收入人口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个人自付比例降至10%以内。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彰显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显著优势。打造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这样的人大农业和农村工作既有利于促进政府工作,也更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