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泰州 > 正文
泰州市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依法保障人民“四项权利”
2022-07-15 17:55  来源:泰州市人大  作者:缪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要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要保证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民主选举产生人大代表,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确保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

作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实现了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我们有别于“口头上的民主”“一次性的民主”的根本政治制度。近年来,泰州人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把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贯穿到地方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加强人大宣传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

知情权是人民有效行使其他法定权利的基础,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必要条件。代表法规定,县级以上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各级人民政府和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应当及时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通报工作情况,提供信息资料,保障代表的知情权。

泰州人大构建起报纸、电视、微信、杂志、网站、手机APP等平台组成的宣传矩阵,及时公布本市制定实施的地方性法规并进行宣传解读;组织五级人大代表回选区访选民大力宣传党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广泛宣传代表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专项工作评议等事关“一府一委两院”重点工作的履职活动;在全省率先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和运用,方便代表持证查询,让代表和群众及时了解到政府在干什么、人大在督什么、财政资金花在哪里、民生实事项目进展如何、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等,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的知情权。

扎实开展换届选举,保障人民群众参与权

参与权指公民有依照法律的规定参与国家公共生活的管理和决策的权利,在宪法上体现为选举权与被选举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选举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

2021年是换届选举之年,泰州人大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市委总体安排,稳步推进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根据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新修订的选举法关于“适当增加基层人大代表数量”的要求,增加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数量,巩固基层民主基础,提高基层群众政治参与度;在各类媒体开设专版、专栏,发布专题报道,全过程、全方位、立体式地宣传换届选举工作,广泛动员选民依法参加选举;创新运用选民登记信息系统,精准高效推进选民登记,扎实开展选民信息导入、筛查和比对工作,确保不错、不重、不漏,依法保障了人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支持代表依法履职,保障人民群众表达权

表达权是指公民有权依照法律表达自己对于国家公共生活的看法。代表法规定,代表有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参加审议各项议案、报告和其他议题,发表意见的权利;有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权利;有参加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表决的权利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泰州人大着力打造“1+5+N”代表活动品牌,充分发挥全市近8000名五级人大代表的作用,每年组织代表回选区访选民,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和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听民声、访民意、察民情、解民忧、惠民生。2019年“助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活动中,走访接待选民29854人,收集各类问题建议3113条;2020年“助力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活动中,走访接待选民21109人,排查突出民生问题1012个,提出代表建议1082条;2021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走访接待选民28578人,收集意见建议2068条,推动解决问题1734个。这些问题和建议的收集处理,有力地保障了泰州500万人民群众的表达权,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得到了《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日报》等重要媒体的推介点赞。

泰州人大还扎实推进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人大代表工作站(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和工作规范,实现“站(家)”标准化建设全达标、全覆盖,搭建代表联系群众“连心桥”,打造反映社情民意“直通车”。今年又把特色化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作为重点创新工作,在“八有”基础上提档升级一批更加贴近群众、更具地方特色的履职平台,为人民群众依法行使表达权提供有力支撑。

创新监督方式方法,保障人民群众监督权

监督权是指公民监督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活动的权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泰州人大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综合运用法律赋予的各种监督方式,打好监督“组合拳”,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的核心竞争力,人民群众尤为关注。近年来,泰州人大紧盯“优化营商环境”这一议题,创新监督方式,持续跟踪监督,实施“解剖式、渗透式、点穴式”日常监督,组织开展“微调研、微视察、微询问”活动,力促营商环境由全省末位跃升至第一方阵。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替老百姓守好“钱袋子”,是人大监督工作重点之一。泰州人大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围绕“横向联通、纵向贯通”目标,高效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有效地加强常态监督、预决算审查监督、预警监督、重点监督、跟踪监督,实现了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好、管好、用好”。针对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办理过程中出现的文来文往、落点不实等现象,泰州人大创新实施审议意见问题清单、处理清单、督查清单“三张清单”制度,让办理事项“一目了然”、办理效果“可观可感”,有力地提升了监督工作实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