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泰州 > 正文
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高港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2022-07-31 18:21  来源:泰州市高港区人大  作者:刘俊 张玥

7月23日上午,中共泰州医药高新区工委(高港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第六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区人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不断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现代化建设样板、令人向往的泰州发展新中心,奋力谱写“中国第一、世界有名”医药名城建设新篇章凝聚智慧和力量。

会议指出,近年来,区党工委(区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断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开展工作。全区各级人大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职尽责,积极创新实干,政治立场坚定坚决,服务大局有力有为,为民履职用心用情,自身建设从严从实,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强调,要强化履职认知,始终把牢人大工作主题主线。要深刻领会“六个必须坚持”的科学内涵,自觉遵循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原则,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方向;要深刻领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把握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丰富内涵,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高新高港的实践上;要深刻领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显著优势,准确把握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和实践逻辑,坚定不移地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点任务,强化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职责使命,不断丰富人大工作实践特色、时代特色,开创我区人大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强化为民宗旨,始终把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在推进有序政治参与中扩大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作用,着力构建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把人民当家作主真实、生动、具体地体现在全区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确保党和国家机关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要在发挥代表职能作用中保障人民民主,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落细落实“双联”工作机制,完善规范代表建议办理机制,努力让人大代表真满意、让人民群众真受益。要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中实现人民民主,始终紧扣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注重兼顾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立足人大职能,促进政府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办到人民群众心坎上。

会议强调,要强化使命担当,始终把牢助力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课题。要以高效能监督推动工作落实,监督重点要精准、监督方式要多样、监督效用要落地,确保督一件、管一件、成一件。要以高水平决定体现共同意志,增强决定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规范性和操作性、实效性和权威性,切实做到决而有行、行之有效。要以高标准服务保障代表履职,既要做好常委会联系代表与代表联系群众工作,也要做好代表议案和代表建议工作,还要做好代表履职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有力支持协助代表履行职责。要以高质量业绩彰显人大担当,在谋划推动发展上献良策、在做优法治环境上出真招、在凝聚力量上见实效,为推动高新高港高质量发展尽力尽智。

会议强调,要强化自身建设,始终把牢“四个机关”这一定位要求。所谓“政治机关”,就是要讲政治,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位要求;所谓“权力机关”,就是要讲规范,始终做到静有其位、动有其规,实现“制度管人、程序管事”;所谓“工作机关”,就是要讲勤勉,始终做到“自重、自知、自胜”,以履职尽责的实际成效展现人大担当作为;所谓“代表机关”,就是要讲情谊,始终做到 “有经有权的工作、有声有色的活动,有情有义的交往,有滋有味的生活”,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努力将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定期研究人大工作,有效解决人大工作和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一府一委两院”要切实增强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的意识,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全面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加强人大会议、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活动的成果运用。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参加人大重要活动,带头履行代表职责,带头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善于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集中群众智慧、实现科学民主决策。

会议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区发改委、口岸街道党工委、野徐镇人大主席团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