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泰州 > 正文
泰兴市乡人大联动开展“惠民惠企·同心同行”主题活动
2022-08-03 19:27  来源:泰兴市人大  作者:王玉明

如何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持续办好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实事?如何聚焦企业发展“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助力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可享快享”?为有效激发各级人大代表在惠民生、稳增长工作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日前,泰兴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在市乡人大联动开展“惠民惠企·同心同行”主题活动,助推市委重大决策贯彻落实和全市重点工作顺利开展。

此次主题活动时间跨度长,贯穿市十六届人大整个任期,时间五年;参与人数多,涵盖全市1600多名五级人大代表。将组织开展“五进”活动,其中,进企业将组织代表经常走进企业,宣传惠企政策,收集企业诉求,积极听取代表对企业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进村居将组织代表深入村居,听取群众心声和意愿,梳理汇总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转办交办督办相关问题,推进村居民生事项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进选区将组织代表回选区访选民,听取群众对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探索实践“互联网+” 履职新模式,拓宽代表联系选民渠道。进现场(项目现场)将对于具有普惠性、公益性和社会效益的民生实事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组织代表深入项目现场,开展调研、视察、评议等监督活动,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进平台(代表工作站、代表联系点)将持续规范代表履职平台建设,重点围绕“建要有用、用要有效”目标,加强平台实质化运行管理。市乡各代表小组将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结合各地实际,有计划、全覆盖组织代表“进站驻点”开展集中活动。每季度活动不少于1次。

“为确保‘五进’活动取得实效,我们将组织市乡人大每年举办专题学习会1次、调研座谈会2次、视察评议会3次,每季度梳理汇总代表反馈的群众和企业意见,形成问题清单,以市人大常委会文件形式提交市政府研究办理,办理结果向市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对代表小组活动中提出的代表建议,按照分级负责、分类交办原则进行交办转办。建议内容属于市乡职权范围内的,分别由市人大常委会或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转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研究办理;属于省级、泰州市级层面的,由市人大常委会报上级人大常委会处理。同时,每年选取1至2项反映集中的问题进行重点督查。”会议要求,要通过“惠民惠企·同心同行”主题活动,将助推全市营商环境优化、乡村振兴实施、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惠民惠企政策落地,切实推动解决一批事关群众和企业的急难问题、办成一批惠民实事。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