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泰州 > 正文
泰兴市人大:“三项行动”推进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
2022-08-12 15:43  来源:泰兴市人大  作者:张宇鹏

去年,中央首次召开人大工作会议,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年以来,省委、泰州市委、泰兴市委相继召开会议,对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出具体部署。为营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浓厚氛围,全面提升全市人大工作水平,泰兴市人大常委会加强统筹谋划,精心部署安排,扎实推进“三项行动”,推动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有效贯彻。

扎实开展学习 突出学用结合

及时召开党组会议,要求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常委会党组集中学、组成人员带头学、代表分组学等形式,准确把握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要求,推动会议精神和要求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全市各级积极响应,深入学习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张桥镇党委表示,将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配齐配强基层人大工作队伍;曲霞镇人大提出,将坚持人民至上原则,奋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发展”中树品牌、创特色,努力在推动经济发展和保障民生事业中显担当、亮作为;滨江镇7个代表小组分别通过集中或远程视频等方式组织学习讨论,代表们纷纷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更加务实的担当精神,依法履职,创新发展。

“要把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紧密结合实际,突出学用结合,以实际成效推动我市人大工作迈进全省县级人大第一方阵。”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要求。

强化督查指导 推进平台建设

“大家要对代表工作站、代表之家的建设和使用情况进行‘回头看’,重点看是否已经对照标准建设到位,看代表履职平台作用是否已经发挥。”7月份以来,常委会领导带领相关委办分组督查联系乡镇(街道)贯彻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当面听取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贯彻会议精神情况,了解人大主席团(人大工委)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打算,同时了解代表工作站(代表之家)建设情况,要求更高质量推进履职平台规范化建设,引导推动代表履职,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贯彻落实“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时代内涵”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把建好用好履职平台作为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重要基础,出台《进一步加强代表履职平台建设的意见》,对建设标准作明确要求。

“推动工作创新、打造亮点特色,是人大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的一项工作要求,也是本届人大常委会着力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要进一步增强创新创优创特意识,努力打造新的具有本地特色的人大工作品牌,形成一镇(街道)一特色,甚至是多特色。”在督查履职平台建设过程中,常委会负责人要求,要做好谋划文章,理清创新思路,努力形成“7+17”(7个委办+17个乡镇、街道)的创新氛围。

深入宣传报道 激发履职热情

市人大联合市融媒体中心开设专栏,在泰兴新闻、智慧泰兴、泰兴人大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各级代表热学热议会议精神情况。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对照民生实事工作方案要求,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切实把农村环境整治提升、民生实事办实办好。”泰兴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潘冬子表示。

“切实发挥人大监督作用,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人大社会和环资城建工委吴剑信心满满。

“我将充分利用扎根基层服务靠前的优势,有效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为全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鞠建军说道。

“今年是县乡人大履职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贯彻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开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泰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荣华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要求,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依法履职、务实奋进,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