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泰州 > 正文
泰州市人大:十四条意见推动人大代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2-11-17 16:58  来源:泰州市人大  作者:赵天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人大代表是实现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推动力量。为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活力,使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发展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今年9月,泰州市委转发了泰州市人大关于“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施意见”。这是江苏省首个从人大代表的角度出发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要求建立“39332”制度,即提升三个能力、完善九项机制、深化三项活动、打造三个平台、落实两项制度,制定了十四条具体意见,对人大代表如何充分发挥作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做出明确规定。

强化教育培训,推动代表提升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实施意见”对人大代表能力提出了三方面针对性意见。

一是提升代表政治领悟能力。强调通过系统培训、参与实践、制度保障等方式,推动代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并将其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于人民民主的全过程。二是提升代表联系群众能力。强调以建强“代表机关”为基础,通过把好关口、优化机制、畅通渠道等措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独特优势,推动人大代表当好党和国家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把各方面社情民意统一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之中,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三是提升代表执行职务能力。强调通过代表学堂、专题培训、交流研讨等途径,推动人大代表学好用好法律法规、学懂弄通人大业务、学深悟透代表权利义务,在依法履职行权的基础上有序有效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强化支持保障,推动代表更好为民

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实施意见”从三个方面出发,规定了“九项机制”,保障代表更好为民建言献策。

在畅通“民呼我应”渠道上,要求完善代表参与群众协商机制、代表联系群众机制和“代表工作日”机制,规定代表经常性联系群众、直接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打通民意表达的“最后一公里”。在畅通代表表达渠道上,要求完善代表审议议案报告机制、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机制、代表议案建议受理机制。规定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充分尊重人大代表在开会和闭会期间的权利,扩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覆盖面,及时征求、重视代表意见,打造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直通车”。在畅通议案建议办理渠道上,要求完善多层次督办机制、办理情况反馈机制、办理结果评价机制。详细规定了督办议案建议办理的责任人,承办单位办理流程及办理结果的满意度测评方式,推动议案建议“办理高质量”,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

强化活动开展,推动代表更好发挥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

为推动代表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实施意见”明确了人大代表必须参与的三项活动。即各级人大代表回原选举单位(选区)访选民和群众活动;代表“亮身份、明职责、守承诺、作表率”活动;代表视察调研活动。

要求各级人大常委会拓展活动渠道,丰富人大代表闭会期间的履职生活,确保人大代表时刻处于“参加活动常态化、人民群众找得到、视察调研深实细、意见建议质量高”的履职状态。

强化平台建设,推动代表更好履职尽责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使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

“实施意见”从完善代表履职平台立足,明确了从适应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需要出发,建立完善线上平台、线下平台和民生实事平台,推动人大代表更好履职尽责。

线上平台主要是“1+1+N”,即数字人大+“你点我督”线上平台+市(区)、乡镇人大和人大街道(开发区)工委若干个特色平台。线下平台主要是提档升级代表家、站、室,推进代表工作室专业化运作。民生实事平台即从人大工作的项目征集、项目审议票决、项目组织实施、项目结果评估出发,规定了各个环节如何广纳民意、汇集民智、接受民督。

同时,“实施意见”从街道和开发区切入,明确了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和探索建立开发区各级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推动代表更好助推特定区域民主政治建设。

此外,“实施意见”还从组织领导、服务水平、创新实践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保障人大代表发挥作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