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无锡 > 正文
无锡: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城市 奋力谱写全过程人民民主“无锡篇章”
2023-01-07 16:57  来源:无锡市人大

去年8月29日,在无锡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人大“考评团”向6个政府部门“一把手”抛出老旧小区改造、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热点关切;去年9月14日,无锡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小刚来到江阴长江村人大代表联络站,与3名村民代表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回应关切;去年11月15日,走进梁溪区扬名街道五星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场市人大深入基层“面对面”立法调研火热进行……

这一幅幅生动画面,正是无锡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际行动,也是无锡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城市的生动缩影。去年6月召开的无锡市委人大工作会议提出“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城市”的目标。党委有部署,人大有行动。去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行动计划”,进一步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确保党委和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的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助力无锡走在全省全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前列,助推无锡加快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城市。

开门立法 公众参与融入立法全过程

近日,《无锡市社会治理促进条例》新闻发布会召开,立法过程共计开展了80多次调研,将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难点、痛点”传递给市人大立法部门,将群众的“急难愁盼”诉求作为立法的核心重点。“开门立法,在立法工作中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立法始终将公众参与融入立法规划计划编制和法规立项、起草、审议、实施的全过程,做到立法前问需于民、立法中问计于民、立法后问效于民。

让有“烟火气”的民生需求成为立法考量的关键点,让群众的“金点子”成为破解立法难题的“金钥匙”。法规草案通过市人大代表履职平台、代表“家站点”等载体,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意见;深入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将听取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意见作为科学民主立法的必经程序,目前23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已覆盖全市7个市(县)区,依托这些联系点的“民意直通车”,把群众反映突出、需求迫切的事项优先纳入年度立法计划;借用“外脑”集思广益,优化调整立法咨询专家库,将专家数量扩充至67人,类型拓展到10类;2022年在制定《无锡市社会治理促进条例》和修改两部法律中,累计征集民意372条,采纳95条,更好体现了立法为民。

回应关切 全面提高人大监督效能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首次邀请部分市民代表旁听,并座谈听取意见建议。

下一步,这样的旁听将常态化坚持,并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扩大公众参与渠道和范围。“引导人大代表、市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依法有序参与人大监督。”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监督议题的确定、监督活动的开展,到监督实效的评价、监督结果的运用等各个环节,构建渠道更宽、形式更多、效果更好的公众参与机制,使人大监督指向更好回应社会关切、更加符合人民意愿。紧贴民生关切,在推动解决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救助、住房等方面的难题上持续用力,围绕民生实事项目和“微幸福”工程,下好“绣花”功夫,打好“组合拳”,全面提升人大监督效能。

在监督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本届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群众关切的热点社会问题,邀请群众当面问询、现场互动,扩大直接参与广度;10项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紧紧依靠代表、群众“全过程”监督,通过开展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听取意见建议;建立向社会公开征集监督议题和问题线索机制,探索围绕重点监督议题在代表“家站点”同步开展监督问计问效;在监督方案制定、人员组成、调查问卷、报告起草各环节打开群众参与“大门”,接受群众反映问题;通过“数字人大”会议系统,将常委会议题提前向社会公布,对群众关心的监督议题处理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收集更多原汁原味的群众呼声,让人大监督更接地气、更富实效。

代表履职 全方位反映民情民意

“132,找代表!”自2022年7月开始,群众有诉求要向人大代表反映,只要在每月第三周的星期二,走进身边的代表“家站点”就能得偿所愿。通过丰富代表履职载体,定时定期定点开展履职活动,广泛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汇聚民智。

代表履职的过程,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过程。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进人大协商、立法协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都及时向社会公开;在健全履职和议案办理平台上持续发力,组织代表进“家”、入“站”、到“点”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建立分级处理办法,打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不断刷新代表与群众“亲密度”;全面推行“135”工作机制,建立人大常委会主任接待代表日、常委会领导与列席代表座谈会制度;在开发区推动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通过召开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更好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线上线下多渠道履职,以信息化手段提升代表联系群众质效,扩大代表联系群众渠道,确保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