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无锡 > 正文
无锡人大创新民生实事项目“四个一”监督工作法
2023-12-29 14:16  来源:无锡市人大

“69-72号的背包式车库改造的情况如何?”“改造面积一共180平方米,在原地安装了一体式车棚充电桩,50多户居民、100多辆电动车的停车、充电都不用愁了。”“联排的背包式车库准备怎么改?”“要是把车库内的杂物清理掉,每间车库可以容纳10多部电动车停放。”

这幅画面正是通过“132、找代表”牵线搭桥,人大代表、街道职能部门、物业和居民围坐议事,解决群众“烦心事”的场景。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创新民生实事项目“一月一联系”“一季一督查”“半年一报告+询问”“全年一评议”的“四个一”监督工作法,进一步促进项目的“民生愿景”更好地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幸福图景”。

“现在的车库干净清爽、场地宽敞,安装智能充电桩后,电动车充电安全又便捷,感谢人大代表和社区的耐心协调,让我们整栋楼的居民达成共识,原先杂物堆积、空间拥挤、停车充电困难的车库经过改造后,进出方便、充电安全。”塔影二村14-16号楼栋居民由衷赞叹。

塔影二村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是典型的“老新村”。原有的背包式车库缺少充电设施、杂物乱堆,居民的停车、充电需求得不到满足,还因为私拉电线、“飞线”充电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一直被群众诟病。

在全市人大联动开展的“132、找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活动中,区人大代表朱坚在代表联络点接待居民时了解到塔影二村“停车难、充电难”的问题,随即梳理群众心声并提交了“在塔影二村75号旁边空地建设充电桩车棚的建议”,而这也开启了搭建代表与群众之间“连心桥”、有效推动“听民声、解民忧”的第一步。

深入一线、把脉问诊。从背包式车库的拆除到新车棚建筑样式的选择,从充电桩的使用管理到安全维护,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沟通、协调作用,与相关部门仔细研究、反复论证,先后在75号、69-72号楼旁的空地,建起了共享式智能充电桩车棚与一体式车棚充电桩,居民的电动车从此有了洁净宽敞、充电便捷的“新家”,飞线充电等安全隐患也在很大程度上得以消除。

“联系群众、获取诉求,就要协调多方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里。”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机构相关人士说,群众的满意给了我们极大动力,对老新村车库改造而言,已有的方案能否适用于所有的改造工作?如何从根源上消除“飞线”充电隐患?在走访调研议事中,这些浮出“水面”的问题还需人大代表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持续“回头看”,跟踪听民意反馈,切实把好事真正办好、办透。

今年,无锡市人大常委会深入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创新年”活动,锚定民生实事“神经末梢”,以“132、找代表”活动为依托,在助推城市更新管理上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发挥人大优势,加强代表组织,采取实地调研、座谈交流、视察、询问等多种方式持续跟踪问效,深入一线开展社区“体检”,因地制宜设计改造方案,加强资金监督,“对症下药”令改造真正“改”到群众的心坎里。

人民有所呼、人大有所应。今年以来,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人民情怀,围绕进一步密切常委会与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一方面,扎实开展常委会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积极邀请代表参加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询问评议、代表议事厅、民生实事项目监督等活动,扩大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另一方面,认真开展“132、找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活动,引导广大代表全年2.4万余人次进家入站接待选民群众4.5万人次,收到群众意见建议20504条,已推动解决实际问题19022个。

与此同时,无锡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深化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双向征集”工作机制,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和组成人员示范带头,引导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和街道议政代表走进代表“家站点”,联系接待群众,听民意聚民智,广泛征集民生实事建议项目,并于11月向市政府集中移交代表从群众一线收集上来的本级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建议157条,比去年增加64条,增幅达68.8%,这为明年初市人代会上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真正办到群众心坎上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