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无锡 > 正文
无锡人大: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创新年” 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无锡焕发蓬勃生机
2024-01-16 19:29  来源:无锡市人大

“请问我们小区有建设日间照料中心的计划吗?”“家庭病床需求量很大,群众如何申请,能享受到什么服务?”“解决市区停车难,扩大停车位配比,有没有相关立法规划?”去年以来,无锡市人大常委会组织4期“人大代表议事厅”活动,聚焦民生关切、经济发展等重点领域,代表群众“考问”,政府群众“答疑”,“连心桥”上托起稳稳的幸福,围坐议事解决高质量发展遇到的实际难题。

这样的民主实践活动,正是无锡市人大常委会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创新年”的生动缩影。民生实事项目“双通道”征集“双渠道”移交、代表“家站点”全流程运作、“一践行两服务”专题活动……去年以来,无锡市人大常委会锚定“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城市”目标,在强平台、拓渠道、建机制上积极探索实践,提出贯穿全年的21项重点任务,条条给力、件件扎实,打造无锡品牌,助力我市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上走在前列,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无锡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活力。

健全机制全过程吸纳民意汇集民智

围绕这一主题,“创新年”活动《实施意见》明确,修改关于提高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的意见,大力推行审议意见附问题清单制度,确保监督意见真正落到实处。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从抓住法规立项起草、常委会会议审议、人大履职公开等重点环节入手,重点优化七项制度机制,进一步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机制做深、做精、做细、做实,更好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老新村改造居民有什么意见?”“社区食堂餐食定价怎样更合理?”去年10月,关于公开征求《无锡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意见的公告“挂上”了微信公众号,“家庭病床如何配比?家庭医生服务质量如何监管?”这些热点立法意见由群众参与讨论。不仅如此,完善开门立法机制,坚持每件立法项目都挂钩联系咨询专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首次通过“灵锡”App开展线上问卷调查,累计征集立法修改建议1312条,吸收采纳310条,把立法建立在坚实民意基础之上。

总结固化常委会会议列席代表座谈、市民群众旁听等做法,不断扩大代表和群众参与常委会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市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定点联系9个镇街人大,各专工委(室)对口联系38家基层单位,使人大各项工作更好地接地气、汇民意、聚民智、惠民生。

搭好平台全方位畅通民意表达渠道

架起一座“连心桥”,在感知民情、把握民意、汇聚民智上建立有效支撑和重要依托。去年,4期“人大代表议事厅”作为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创新打造的民主实践平台,聚焦养老服务、停车难题、营商环境、基层医疗等主题,广邀人大代表、市民群众、政府部门、专家学者等入“厅”议事,在群众和政府主管部门中收获广泛热议,面对面发问、接招、答疑,共商议事,“主题贴近民情,问题犀利敢答,效果立竿见影”,获得社会广泛关注和群众一致好评,切实推动人民的事人民议,人民的事人民定。

坚持线上线下、共建共享,聚力打造基层立法联系点、代表“家站点”、“人大代表议事厅”、开发区民主实践基地等七大平台载体,让民意表达渠道直达群众“家门口”“心坎里”。创新建立工作指引、结对挂钩、意见征询、建议采纳等整套流程,充分发挥23个基层立法联系点“直通车”“连心桥”作用。

提档升级、建好用好1407个人大代表“家站点”,推出线上“码上通、码上办”,全年近2.4万人次代表进家入站接待选民群众4.5万人次,收集群众意见20504条,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9022个,真正做到“代表常在、群众常来”。

打造品牌全链条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

“累计完成150个老旧小区改造,新建、新增机动车停车泊位20000个……”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交出过硬“答卷”。去年,紧盯10项42件民生实事项目,贯穿全年开展民生实事季季督、开发区人大看无锡、向专家学者寻良策等七项实践活动,不断扩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

开发区人大工作“1+1+X”体系成为无锡人大工作的响亮品牌。去年11月,全省开发区人大工作推进会在锡召开,无锡经验在全省推广,信心满满喊出“开发区人大工作看无锡”;全市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全面建立人大工作联络委、规范召开代表联席会议、建立开发区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切实强化开发区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进一步彰显无锡开发区人大工作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探索创新成果,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中国人大》杂志社来锡专题调研、给予充分肯定。

鼓励基层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统筹5400余名人大代表和2900余名街道议政代表作用,开展“联系服务群众日”活动;进一步打响“132、找代表”工作品牌,开展“一践行两服务”专题活动,躬身实践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总结推介78项实践案例,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民意有人听、民生有人管、民主在身边,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无锡焕发出蓬勃的生机活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