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无锡 > 正文
无锡人大:面对面交流 “心贴心”沟通 20位市民代表携民意“上会”
2024-01-18 15:39  来源:无锡市人大

近日,无锡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除了市人大代表和列席人员,20位受邀旁听的市民代表也来到无锡国际会议中心大会堂,现场听取政府工作报告,与人代会“亲密接触”。会后,市民代表们汇聚一堂,畅谈对政府工作报告的体会感受,将“冒热气、接地气”的百姓需求带到会场,为新一年政府工作的开展带来新思考、提出新建议。

受邀的市民代表来自基层一线,有社区书记、物业经理,有退休教师、康复医师,也有中小企业主、文化工作者。对于市民群众而言,旁听人代会是一次毕生难忘的经历。“政府工作报告是热切回应民生关切的‘幸福账单’,也为新一年的发展确定了目标方向和工作举措,我听后备受鼓舞。”梁溪区老年大学南长分校校长刘星华说,一项项实笃笃的民生成绩让她对无锡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

市民代表每个人都准备了2—3个建议,带来了基层一线“热气腾腾”的群众呼声。老旧小区改造关乎居民切身利益,梁溪区瞻江街道刘潭新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周宣苗以刘潭新村为例,介绍了小区改造经历和现状。她建议,政府应明确老旧小区污水管网工程实施主体,研究“投融建管运维”一体化实施方案,并探索建立房屋养老金和保险制度的长效管理保养机制。除了硬件改造,退休教师王小娟认为,让老旧小区发出“新芽”,还需不断完善物业管理模式,将相邻小区整合成“大园区”统一管理,打造政府主导、多方共治、企业服务的共建共治模式。

城市能级提升也是各位市民代表关注的焦点。梁溪区发现江南工作室负责人祝利升非常关心锡城独特魅力的展现,他希望我市开发建设更多“城市阳台”,比如在运河对面打造观景平台,让市民更便捷地欣赏错落有致的城市天际线。打通地铁到群众家门口“最后一公里”通行、补齐老年教育短板、规范对美容美发健身等行业的监管……市人大、市政府工作人员将市民代表一言一语的真诚建议一一记录,并表示将及时向职能部门反映基层心声,吸收到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中去,尽快推动市民建议落到实处。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