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无锡 > 正文
无锡梁溪:建在学校里的“民意窗”和“大课堂”
2024-01-18 08:54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人大

为建立人大代表与选民有效的沟通渠道,规范代表活动,推动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经无锡市梁溪区人大常委会批准,人大黄巷街道工委在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设立人大代表联系点。作为梁溪区首家建在学校里的人大代表联系点,黄巷街道旅游商贸高职校人大代表联系点立足于学校这片沃土,深深扎根于五千多名师生心中。这里不仅是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民意窗”,又是对学校师生和社区群众进行宪法法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宣教的“大课堂”。

“自豪!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真棒!”

“传播人大知识要从娃娃抓起”,这是梁溪区人大代表、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宣纪英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连任两届的梁溪区人大代表,又是一名思政课老师,宣纪英一直在探索如何让人大知识深入人心,特别是让学生们了解、体会到我国人大制度的优越性。除了日常思政课的授课之外,她认为应该有一个专门的人大阵地提供给学校的师生们,恰逢梁溪区人大黄巷街道工委也有开辟学校这个行业人大代表联系点的想法,2023年5月,黄巷街道旅游商贸高职校人大代表联系点正式落成。

“人大代表联系点”的建立,让师生们激动不已。因为这里不仅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历程,详细解释了什么是全过程人民民主,还提供了《代表与人民》《人民与权力》等杂志供师生们借阅。“在这里上思政课,我听得更认真,对人大知识理解的更透彻了!”学校学生王孝萌如是说。

“骄傲!我为地区发展献一策!”

“宣书记,我校的环境面貌能否再提升一下?”“宣代表,您将如何推动学校和社区协同育人?学校如何凸显在社区建设中的担当?”2023年5月18日,梁溪区人大代表宣纪英在这里向学校师生代表、高泾社区选民代表述职。面对选民代表的提问,宣书记表示会继续加大学校校园环境提升的力度,并努力构建“校社一体”育人格局,促进学校社区双向奔赴、共同服务学生成长和社区建设。11月8日,宣纪英在联系点常态化接待选民,学校老师周洁、陆晔提出了关于增加学校生均图书数量、扩大G1公交站台候车区域的问题。宣书记高度重视两位老师提出的建议,对增加学校生均图书数量的建议,表示学校将逐年投入资金购买一部分生均图书,并积极与无锡市北高中探索图书馆共建机制,共享图书资源。关于扩大G1公交站台候车区域的问题,宣书记已通过人大黄巷街道工委以及梁溪区人大常委会将此建议提交市级办理。2023年全年,宣纪英共在黄巷街道旅游商贸高职校人大代表联系点接待选民3次,收集到意见建议4条,向选民述职1次,选民测评满意率为100%。通过“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活动,再加上书记校长信箱、民主生活会、日常走访选民等活动,宣书记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先后提交《关于对广石家园与东塘河沿岸环境改造整治的建议》《关于改善广石家园物业管理的建议》《关于凤翔高架广石路出口增加左拐车道的建议》《关于整治石澄路重型运输车辆违规停放的建议》《关于在广澄路、石澄路交汇处增设禁鸣标志的建议》《关于恢复和增设高泾社区自然村公交站点的建议》,今年又提交了《关于加强校园门口交通安全管理的建议》《扩建广石西路G1公交无锡旅游商贸候车站台的建议》。通过“选民建议我来办”这样的形式,越来越多的师生、居民群众参与到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来,达成了代表与选民之间的友好交流。

“兴奋!联系点发挥大作用!”

别看联系点坐落在学校的一隅,它发挥的作用可不小呢。一是宣传教育有了好平台。发挥职务优势,宣书记是人大代表,又是党委书记,每年在联系点开设专题讲座、讲授专题党课,向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全国人大、省人大、市人大、区人大四级人大会议精神及时传达给教职工。仅2023年,宣书记就专题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精神3次,还组织思政课党员教师、党支部书记进支部宣讲十余场次,听课师生达372人次。发挥学科优势,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宣书记又将思政课堂搬进联系点,以人大代表的亲身经历,与学生共同探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社会治理等话题,以一个个真实案例引导学生认同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在学生心中播下民主的种子、种下自信的底气。发挥代表优势,宣书记还以学校联系点为基地,向周边选民宣讲职业教育政策,介绍学校专业建设情况,解答家长和学生对职业教育的困惑,提高选民对职业教育的认同感。

二是校社共建有了好渠道。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宣书记用好区人大代表和学校党委书记的双重身份,依托地缘优势,组织学校与梁溪区企事业单位开展广泛的合作,构建政校企一体育人的大格局。如,将无锡刘潭服装有限公司运营项目植入课堂,丰富学生直播经历;与梁溪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共建实习基地,为学生实习就业提供便利;与无锡君来酒店共建产业学院,共育企业所需人才;与梁溪区红十字会共建德育实践基地,常态化开展“守护生命,‘救’在身边”活动;融入黄巷街道“红网”党建联盟,拓展党建育人阵地;发挥专业资源优势,为刘潭中学、凤翔中学劳动教育提供师资和场地保障,承办第五届经典淮扬菜海外推广研习班,参加“甜美江南,寻味梁溪”2023美食之都城市院校烹饪大赛暨世界厨艺大师厨艺特色展示活动,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提升学校美誉度和师生影响力。

三是服务选民有了好载体。作为人大代表,宣书记在努力履行本人代表职责的同时,实施“一支部一社区”“一专业一基地”计划,积极推动学校党组织与周边街道、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组织党员为黄巷街道辖区内家庭困难学生捐款,组织师生助力街道党史学习宣讲和“巷”上活动。财会金融系党支部结对广石家园社区党总支,校、社党团员共同开展红色主题活动,服务“老年手机课堂”。酒店管理系党支部与高泾社区党总支联合共建“‘泾’彩课堂”,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养生、餐饮制作等公益培训讲座。行政党支部助力梁溪区残联、黄巷街道残联党建助残微项目,走访慰问黄巷街道残疾人员,结对帮扶梁溪区阳光之家工疗站残疾人员,邀请他们来校设摊参加爱心义卖。升学党支部与龙塘西苑社区结对共建,党员教师带领学生一起参加社区开展的文明创建活动。

日前,从《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2023年度全市人大代表工作先进的通报》(锡人办发〔2023〕39号)获悉,梁溪区黄巷街道旅游商贸高职校人大代表联系点被评为“五星级”。下一步,无锡市梁溪区人大黄巷街道工委将聚焦人大代表联系点工作机制建设,将联系点打造成为选民造福、向学生宣教的重要平台和阵地,积极创新人大代表履职的新做法,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在基层枝繁叶茂。(宣纪英 郑一秋)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