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无锡 > 正文
无锡人大积极履职助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2024-02-18 09:25  来源:无锡市人大

去年5月1日,《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施行,7月1日,全国首部关于数字化转型地方性法规《无锡市数字化转型促进条例》启用,接续完成两部涉经济领域地方立法,“护航”营商环境优化;9月,第三期“人大代表议事厅”聚焦惠企政策落实、民营经济发展;市人大就支持外资外贸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加强国资管理、“465”现代产业集群发展等频频开展监督推动,紧盯科技自立自强、民营经济发展等开展专题调研、督办代表建议……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视察调研必问经济运行情况,基层走访必看经济重点产业,联系代表必听经济发展建议。去年以来,围绕监督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35项具体任务,无锡市人大常委会按照相关议题分别组建调研专班,深入企业一线、走进项目工地“把脉问诊”,助力出台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21条”,及时为市委决策、政府工作提供依据,靶向解决高质量发展堵点痛点,积极履职助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高质量立法 优化营商环境护航发展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急用为先,去年3月,《无锡市车联网发展促进条例》颁布实施,紧接着,又审议通过《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并着手推进《无锡市数字化转型促进条例》审议、落地、实施。确保把有限的立法资源用在刀刃上,助力打造“无难事、悉心办”一流营商环境。

从“小切口”破题,往纵深处发力,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小快灵”立法优势,通过立法与决策协同,助推无锡前沿产业发展。针对车联网、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发力,努力将地方立法优势转化为无锡产业创新和发展优势。

在立法实践中,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基层和企业开展立法调研,通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收集中小企业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推动《无锡市宜兴紫砂保护条例》修订前立法调研,提出2024经济口年度立法计划建议,最大限度汇聚立法共识,用法治手段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领域的地方性法规出台后实施得怎么样?是否真管用?去年年中,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了《无锡市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并对政府及相关部门反馈了法规实施情况的审查意见报告。通过定期组织地方性法规“回头看”,查找补齐法规执行过程中的短板不足,强化实施刚性,将学法讲法普法贯穿经济工作始终,引导全社会树立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推动企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高效能监督 推动经济持续趋稳向好

围绕经济工作重点精选议题,针对房地产市场、外资外贸等领域开展重点视察调研,督促职能部门及时优化政策措施。

“我们此行就是来帮助解决问题的,一季度企业产值增长如何?半年度生产目标达成有没有困难?还有哪些需要我们帮助协调的问题?”去年3月,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徐劼一行先后来到江阴高新区长电科技、江化微电子等重点企业,实地调研经济运行情况。

高效能监督,无锡市人大常委会聚焦省“42条”和市稳增长、强信心、护主体、增动能目标任务的落实,坚持走进企业生产经营“一线”,组织专题调研和实地考察,听取政府部门、企业主体意见,提出加快“1+N”政策体系建设等10个方面建议;走访调研多家新能源企业和机构,听取新能源产业集群建设情况汇报,助推产业绿色发展;组织视察省市级重大产业项目推进情况、开展工业投资情况调研,围绕加大招引力度、强化要素保障、创新服务举措等提出建议。

加强经济运行分析。去年年中和年底,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两次召开半年度和年度经济运行和国民经济计划实施情况调研座谈会,听取经济运行情况,认真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以及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对下阶段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开展“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调研,针对产业质效、民生保障等薄弱环节提出6个方面意见建议,听取全市金融工作情况汇报,提出金融工作要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助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建议。

高水平联动 发挥代表作用助推经济上扬

去年9月20日,无锡市人大常委会第三期“人大代表议事厅”聚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链接政府主管部门、人大代表、企业主体、行风监督员等“入厅”议事,拓宽民意表达渠道,通过面对面交流互动,听取代表心声,了解企业实情,为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科技自立自强、民营经济发展、惠企政策落实等问题“寻医问药”,在协商议事、凝聚共识中,助推解决企业发展当下难题,擦亮一流营商环境品牌。

高质量办理助推经济发展代表建议。去年,无锡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收到的30余件经济类代表建议中,高端纺织服装产业链、紫砂产业高质量发展被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领衔、工委牵头,面对面了解代表诉求,用高质量办理回馈关切,建议办理满意率100%。

走下去听人大代表意见,把各方资源联动起来,就能听到企业的真实心声、看到经济运行的原生态。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围绕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改善社会心理预期,组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疏通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巩固经济向上良好势头,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作出人大贡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