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无锡 > 正文
无锡蠡园:开发区人大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与思考
2024-02-20 14:21  作者:姚忠伟、华兆哲、黄为红、徐颖洁、周芷伊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定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加强开发区人大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建设和实践创新,对于推进开发区民主政治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开发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加快推进人大工作制度建设,推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创新,助力谱写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人大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探索

作为全省起步最早、核心区域最小的省级开发区,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历经30多年发展,从最小最早的传统工业开发区,已蝶变成为发展环境好、单位产出高、创新资源足的高新技术开发区,创造出了集约高效的“滴翠路”现象,打造出了资本市场的“蠡园板块”,建成了科创先导的“中字头”平台集群,培育出了特色引领的“金字招牌”集聚地,探索并走出了一条“蠡湖之滨谋发展,楼宇之间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人大工作以高质量履职推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落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政治方向之舵

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活动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政治方向之舵,才能保证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开发区落地。1.提高政治站位。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和加强党对开发区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求,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谱写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2.加强思想淬炼。开展“强思想、促履职”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学、“书香人大,集智前行”主题阅读、“重走长征路,奋斗新时代”红色教育党员代表先头学、“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系列活动,激发代表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代表履职意识和履职水平,更好地发挥代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主力军作用。3.牢记使命担当。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代表身份、珍惜代表荣誉、带头履职尽责,及时把上级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基层民声民情传递上来,切实做到党的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二)生根:强化人大使命担当,推进制度和实践创新

制度体系是开发区人大工作的灵魂和核心,有完整制度保障的民主才是最可靠、最稳定的。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力促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生根。1.召开滨湖区首个开发区联席会议。2022年8月19日,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蠡园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一次会议暨第一次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召开,这在滨湖区内尚属首次,标志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真正建立,翻开了开发区人大工作的新篇章。联席会议上,代表们听取和讨论开发区管委会高质量发展工作等各项报告,提出的15条建议,均已明确职责、精准交办,辖区人大代表通过联席会议实现了“自家人议自家事”,解决了人大工作向开发区有效覆盖的问题。2.健全有效的开发区人大制度体系。2022年,设立蠡园经济开发区人大工作联络委员会,先后制定《关于建立蠡园经济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实施办法(试行)》《蠡园经济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实施意见(试行)》,明确人大工作联络委员会履行的主要职责和具体任务。结合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工作实际,组建开发区经济专家队伍,出台管理办法。专门制定《蠡园街道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蠡园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满意度测评办法》,集中评议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15项,均获满意,票决产生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14项,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了民生实事项目征集、票决、监督、评议机制,逐步形成完善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体系。3.探索代表意见建议直办机制。整合代表资源优势,依托数字化人大阵地建设,推出一批群众基础良好的社区作试点,邀请开发区管委会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将代表与选民的双方对话升级到三方共议。进一步优化代表意见建议直办机制,在隐秀苑社区结合数字化人大代表联络站、社区智慧管理平台等信息化系统,梳理选民需求清单,收集民情民意,公开代表建议办理结果,全天候密切联系群众,全链条收集办理意见建议。

(三)开花:建优民主交流平台,架好民声传递桥梁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是人大代表联系基层广大群众发展协商民主的平台,“联”民心,“系”民生,最大限度满足不同群众的利益诉求,实现协商民主与基层治理的良性互动、效能叠加,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开发区开花。1.打造无锡市首个综合实践基地。深入贯彻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开展的“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无锡市委关于“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城市”的部署以及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创新年”活动的安排,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高标准建设无锡市首个集数字化人大代表之家、基层立法联系点、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代表议事厅、开发区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中心于一体的综合实践基地。2.精心构建基层立法联系点。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基层立法联系点作为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在开发区设立的唯一基层立法联系点,有科研院所资源丰富、人才高度集聚等核心优势。通过整合辖区内法律工作者、议政代表、专家智库等资源,面向基层人民群众广开言路,积极收集立法建议和社情民意。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基层立法联系点深度参与了《无锡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无锡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和《无锡市教育督导条例》等立法活动,提出修改意见建议55条。就《无锡市数字化转型促进条例(草案)》提出的3条意见建议,均被无锡市人大常委会采纳并授予《立法意见建议采纳确认书》。3.高标准建设“家站点”。根据无锡市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创新年”部署要求,以“分级定位、明确功能,紧扣主题、各显特色”为原则,在广覆盖、显特色、创品牌上下功夫,科学谋划,分类建设。截至目前,已打造1个综合实践基地、8个社区代表联络站、14个代表联系点,形成“1+8+N”全覆盖工作格局,并用数字化赋能代表工作,有效实现数字化人大工作的纵向到底。滨湖区首个楼宇企业人大代表联络站以及“为‘蠡’民、‘开’言路”园区型代表履职微站,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特色阵地。

(四)结果:促进代表履职尽责,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

人大代表是实现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中坚力量。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人大工作紧紧围绕绘就的美好蓝图以及制定的目标任务,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切实做到从大局着眼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各项监督为大局助力,组织代表活动为大局服务,察实情、建真言、献良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结出硕果。1.聚焦中心定制调研。聚焦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顺应筑“垂直硅谷”、聚“科创热核”的最新发展思路,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组织代表深入产业园区、新兴企业、重大项目,开展“集众智、聚共识、谋良方”定制化系列视察调研活动,助力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2.落实举措强化监督。以经济社会建设、民生实事推进作为代表履职工作最重要的抓手,综合运用“清单化、闭环式”人大监督模式,对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产业体系建设、项目和人才招引、城市功能升级、安全专项整治、民生工程等实施监督。通过举办“落地见效”建议意见办理协调推进会、代表建议“回头看”专项行动等措施,推动解决人大代表集中关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3.积极展示代表风采。在提升“家站点”硬件建设的基础上,活化改造存量载体,丰富内容呈现形式,提升阵地建设内涵,将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人文传承与代表履职初心融入基层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通过收集、挖掘、展示省市区代表履职的典型事迹,组织专业团队编写、拍摄代表履职故事纪实片,营造代表比履职、争贡献、讲担当的良好氛围,生动展示代表履职风采,传递正确导向,凝聚广泛共识,形成推动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人大工作砥砺前行的强劲动能。

二、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人大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思考

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人大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探索,在取得明显进展的同时,也存在着制度体系不够完善、机制构建亟须推进、阵地建设还需优化、履职效能仍待提升、品牌特色不够鲜明等方面的不足。下一步,要坚持依法履职,务实探索,巩固提升,守正创新,推动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人大工作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走在无锡市前列,让全过程人民民主之树根深叶茂、硕果累累。

(一)固本:完善制度夯根基

设立人大开发区委员会专门机构是发展开发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坚实制度保障,建立开发区代表联席会议制度是推动开发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成立开发区人大联络委员会是实现开发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支撑。要深入理解开发区人大工作的制度逻辑,把握制度安排的内在要求,结合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人大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人大制度体系,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整体性、规范性和系统性保障。1.推动开发区人大法制建设。积极配合各级调研,为制定出台开发区人大相关法律法规献智献力,推动形成适合不同级别、类别开发区的相应标准,进一步完善开发区人大的职责范围、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等内容,让开发区人大工作开展有法可依。2.优化开发区人大监督制度。全面争取上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指导,通过以上带下、联动推进等方式推动监督工作水平提升。区人大常委会在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时,开发区人大工作将围绕相关议题,组团开展相应主题活动,提出意见建议,为常委会起草调查报告提供第一手资料,形成吸纳民意、汇聚民智的制度机制。3.细化开发区代表议事制度。开发区党工委成立议事代表会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加强议事代表会工作的组织领导。开发区议事代表履职与辖区内的人大代表履职结合起来,统一融合开展各类活动。制定《议事代表议事规则》和《议事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办法》等制度,将人大工作当中口口相传、凭经验处理的工作惯例凝练转化为清晰明确的流程标准制度规范,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二)健体:创新机制添活力

开发区人大工作机制是开发区全过程人民民主之树健康成长的内在机理。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人大工作要以建立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为抓手,不断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联席会议平台作用,真正把联席会议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持续动力。1.创新重大事项议事决策机制。开发区党工委重大事项,决策前征求议事代表意见,进一步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决策后主动邀请议事代表全程跟进监督,实现开发区决策与发挥代表作用的“双赢”。2.建立重点工作监督评议机制。对于议事代表票选出来的年度重点民生工程,主动支持和引导议事代表定期视察,跟踪监督,主动听取议事代表的意见,及时吸纳可行性建议。组织议事代表对开发区组成部门开展工作评议和部门评议,全程跟踪督促被评议部门落实整改措施,大力激发部门“四敢”精神,推进开发区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3.优化代表建议联合督办机制。在现有党政领导领衔督办、主任会议重点督办、区人大各委室对口督办代表建议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代表建议联合督办机制。在市区两级人大开发区委员会的支持下,建立区人大主任、区长联合重点督办机制。加强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联动履职,人大代表在实践中收到群众反映或调研视察中发现的问题,区级层面无法解决的,通过省市人大代表提出相关建议,予以督促解决。

(三)提效:提升能力增效能

人大代表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体力量。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人大工作要坚持代表主体、与时俱进、优化服务三项原则,树牢为人民服务、为代表服务的意识,聚力深耕代表能力建设以提升履职质效。1.建立健全议事代表培训机制。有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等,切实提高议事代表的综合素质和参政议事能力,推进议事代表会制度取得实效。通过制定多元化主题活动内容,积极引导代表围绕中心思想,立足自身岗位,各展所长,各尽其责,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和表率引领作用,为实现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积累新经验。2.优化代表活动形式。组织代表通过开展视察调研、听取有关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票选民生事项、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方式,打好“组合拳”。继续紧盯“民有所呼”首要环节,组织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和议政代表深入社区、园区企业,按计划开展“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活动,持续打响“132、找代表”“为‘蠡’民、‘开’言路”工作品牌。3.创新代表述职评议机制。探索创新人大代表、议政代表述职评议机制,推进代表述职评议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组织代表采取“零距离、面对面”向选民述职、现场测评,拓宽代表与选民群众沟通渠道,健全沟通联络机制,进一步增强代表依法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创牌:数字赋能铸品牌

依托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的人才和产业优势,加快数字赋能突破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时空局限,打造具有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特色的人大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品牌。1.持续推进代表履职矩阵建设。充分发挥综合实践基地“民意汇聚、依法履职、民生服务、示范引领、理论研究、探索创新”六大功能,通过“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三个维度,构建人大代表履职新平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新载体、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新空间、人大理论研究与实践新高地,全力创建“人民民主新平台”。拓展综合实践基地“触角”和服务“半径”。重点打造东片西园社区“阳台议事厅”、西片湖景社区“天空议事厅”作为综合实践基地的辅阵地,形成“一核引领、多元协同”代表议事新模式。2.逐步铺开“园区+ ”代表履职微站。坚持“成熟一个、总结一个、宣传一个、推广一个”原则,以已建的“为‘蠡’民、‘开’言路”园区型代表履职微站为立足点,以卓胜微电子公司代表联系点和在建的清华研究院代表联系点为切入点,在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核心区重点楼宇普遍建立园区型代表履职微站,进一步拓宽代表与选民的沟通渠道。3.持续加强“数字人大”创建工作。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将完成1个代表之家,9个代表联络站,2个代表联系点的数字化布点工作,实现代表履职及服务全流程数字化管理。借助“履职为民”APP,“智慧蠡园”“蠡园之声”等微信公众号及街道人大“代表工作微信群”,搭建人大代表参政议政、互相学习的“网络阵地”,确保人大工作线上线下同步运行,促进联络代表工作常态化。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