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无锡 > 正文
无锡人大:以“三强三创”建设保障基层立法联系点
2024-02-27 09:59  来源:无锡市人大

为健全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上下联动机制,保障和促进基层立法联系点高站位推动、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近日,无锡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主任会议讨论通过了《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三强三创”建设的实施意见》。《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我市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将以《意见》出台为契机,围绕全面推进“三强三创”建设(载体强、功能强、作用强,创特色、创优势、创品牌),大力实施载体优化、功能拓展、能力提升、民主实践、联动贯通、数字赋能等“六大工程”,做到站位再提高,内涵再深化,活力再激发,全面提升基层立法联系点各项工作水平,打造具有无锡特色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品牌,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在上连人大、下接地气和民主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推动我市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走在前、做示范”。

无锡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高度重视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不断开拓创新、奋力担当作为,高质量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民意民智“直通车”、民主实践“大平台”、法治建设“倍增器”、人大机关和人民群众“连心桥”的功能作用。

一是坚持高站位推动,强化统筹。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高位统筹谋划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多次召开部署会、推进会、座谈会、调研会,提高思想认识,系统部署工作,推动工作开展。连续组织专门培训、赴“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学习考察,开阔思路、拓宽视野。多措并举、综合发力,切实增强各有关方面做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二是坚持高标准建设,强化筑基。大力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与人大代表“家站点”、开发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人大代表议事厅等深度融合建设;健全上下联动、内外衔接的工作网络,推动23家基层立法联系点建立356个信息采集点和联络单位,组建信息员792人;构建以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定为总,以工作指引、意见建议采纳确认办法、挂钩结对实施办法、征询意见建议的实施意见、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等为配套的“1+N”制度体系;积极拓展功能作用,将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从参与立法向监督执法、宣传普法、促进守法,以及征询立法项目建议、立法论证评估、备案审查、接待选民、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延伸;强化数字赋能,大力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数字平台建设。

三是坚持高质量发展,强化提效。树立精品意识、强化品牌建设,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提质增效。推动各专工委(室)与基层立法联系点挂钩结对、联系指导,切实提高人大相关工作质量;做实做细重点任务认领工作,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每年选取2-3件比较擅长、比较熟悉的立法项目深度参与、重点调研,确保提出高质量的立法意见建议;2023年6月颁发第一批意见建议采纳确认书,坚持每半年颁发一次,激发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截至去年底,各基层立法联系点共对17部法规草案提出473条意见建议,其中97条被采纳。基层立法联系点健全完善的工作机制,各具特色的阵地建设,显著提升的工作成效,为助力高质量立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了应有的重要作用。

(无锡市人大办)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