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无锡 > 正文
无锡滨湖:人大代表优秀建议《关于加强居民住宅小区电梯安全监督管理的相关建议》诞生记
2024-03-14 15:18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人大  作者:潘芳

无锡市滨湖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区人大代表、无锡圆润居珍珠首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巍提交的《关于加强居民住宅小区电梯安全监督管理的相关建议》被评为优秀建议。

当问及为什么建议聚焦电梯安全时,“电梯安全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我只是没想到群众反响如此之大。”魏巍代表坦言。

“2022年10月,我参加了滨湖区雪浪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的关于美丽小区建设情况的视察活动,在雪新苑B区块、方泉苑五期C区块等安置房小区,有居民群众就向我们反映小区电梯运行不正常。11月,我参加人大代表‘回选区联系服务选民群众周’活动,有个家住仙河苑的顾阿姨说,她们小区电梯就困过人,电梯卡住,孩子都被吓哭了。”面对居民群众的呼声,魏巍代表坐不住了。

“目前,我市在用电梯的数量已超10万台,且每年新增电梯8000台左右,保有总量和增速均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全市电梯使用单位超过1.6万家,电梯老龄化程度严重、安全隐患较多、维保质量不高、安全监管体系不够完善等各类问题比较突出。”他通过上网查询、翻阅资料、调查研究,对电梯的使用现状表示担忧。

如何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保障人民群众乘用安全?魏巍代表走访电梯生产、维保企业,深入商品房、安置房小区,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在广听民声、把准症结基础上,魏巍代表围绕完善电梯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建立电梯生命周期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分类制定电梯维保收费项目和标准、加强电梯安全教育宣传、普及电梯安全知识等方面,撰写并提交了《关于加强居民住宅小区电梯安全监督管理的相关建议》。

该建议得到了区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列入2023年度重点督办建议之一。2023年7月,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倪守红带领内务司法工委、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就《关于加强居民住宅小区电梯安全监督管理的相关建议》的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督办,魏巍代表全程参与。督查组深入隐秀苑小区等地查看了电梯轿顶、机房等相关设施设备,详细了解老旧电梯使用、维护保养以及安全评估情况,并听取了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同志关于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

据悉,2023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强化电梯监管,查处违法行为,强化宣传教育,电梯安全有效提升。截至目前,检查电梯使用单位210余家,发现并处置安全隐患50余起,完成90台老旧住宅电梯安全评估;开展电梯应急救援演练3起,组织电梯安全培训8次,“安全乘梯”意识进一步深入人心。

魏巍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表示肯定,并建议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之间要强化工作对接机制,积极营造齐抓共管、多元共治的良好氛围,共同推进住宅小区电梯整体安全。

“建议虽小,作用不小,我希望这些群众热切的呼声,最终变成热烈的掌声”。手持大红色的优秀代表建议证书,魏巍感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