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徐州 > 正文
徐州铜山:助力平安复学 人大代表尽显责任担当
2022-05-10 14:14  来源:徐州市铜山区人大

依据徐州市疫情防控及有序复课相关文件要求,铜山区各中学和小学四、五、六年级目前已全部复学。这些天来,全区人大代表特别是教育领域的代表,不仅立足各自的工作岗位,认真做好各项常规工作,更是时刻不忘自己的代表身份,积极响应区人大的号召,勇于靠前,精心履职,为学生回校护航,为平安复学履职,充分彰显了人大代表在这样特殊时段的责任担当。

耐心细致,助解家长难题。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有部分学生家长在提供相关证明时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种情况下,相关教师就必须想方设法帮助家长排忧解难。大许镇人大代表柳秀云是大许镇实验小学的老师,正式复课前两天,她就配合学校校干拟定并发布了复课告家长书,针对复课校准备工作、学在校要求、学长接送要求,进行了详细的说明。5月8号下午两点学校的线上复课家长会结束后,她再次对《学生复课“一表一书一报告”》的填写要求及两码、核酸检测的合格标准等问题向部分班主任作了进一步的解释。当晚,她又帮助选区内的多位家长就如何在线上正确提供相关证明进行了细致周到的辅导,消除了家长们的心头困扰。

因时施教,守护学生健康。特殊时期,需给予学生及时进行相关的主题教育。区人大代表、伊庄镇实验小学教师卢松梅为了让孩子快速进入最佳的学习状态,在复学的第一节课,她没有直接带领孩子进行常规学习,而是适时对孩子进行了“收心”教育,并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健康卫生和生命安全等的教育。单集镇人大代表、单集镇中心中学教师吴新丰,在初三复课后,作为年级部主任,他及时召开班主任会,开展疫情防控演练,深入班级听课、上课,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就餐,晚上就寝前,要求班主任全部到岗,做好学生的就寝管理工作。布置班主任分班召开学生会,从学习、生活、心理健康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引导教育。

建言献策,保障校园安全。是教师,就要负起教书育人的责任,是人大代表,就要履行监督职责。区人大代表黄嫚,是大彭实验小学一年级的老师,虽然她的学生暂时还没返校,但她从5月9号起就和复课班级的老师一样,到校上班了,并和校干一起查看学校防疫物资准备和工作落实情况。大许镇的柳秀云代表还每天下午坚持到学校值班,巡查学校的消杀情况及校园安全情况,对门卫师傅疫情防控期间的值勤工作,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单集镇的祁兰华代表在单集中学七、八年级复课后,积极参与学校各项活动,在做好课堂教学同时,充分发挥个人专业特长,针对复学后的学生心理疏导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提升复学效率、维护校园安全贡献智慧和力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