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徐州 > 正文
奋力开创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 新沂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2022-06-30 18:15  来源:新沂市人大

6月29日,新沂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徐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功效,为打造“一支点一门户一中心”、建设“徐州工业第一县”汇聚磅礴力量。市委书记陈堂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李胜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邢会义,市政协主席王君迎,市委副书记郑伟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市委始终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有力支持和保障了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市镇两级人大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委工作安排,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面对新征程、新形势、新任务,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定不移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推动根本政治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发展优势、治理优势,以人大工作高质量助力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深刻回答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随后,省委、徐州市委先后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就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作出系统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历程和显著优势、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大原则、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点任务,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徐州市委决策部署在新沂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全市各级人大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承担着重要职责。要牢记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认真落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广泛汇聚民意民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

会议要求,要着力提升人大工作水平,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全市各级人大要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法治新沂建设,不断增强监督实效,推动党委重大决策和法律法规得到有效落实。全市各级人大要切实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不断健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提高讨论决定的质量水平,增强决议决定的权威性,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要进一步激发代表活力,强化履职服务保障,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抓好代表建议办理,推动代表更加主动依法履职、为民发声,充分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

会议强调,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布局、摆在重要位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切实扛起在人大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使人大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进行。要驰而不息推进“四个机关”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深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和阐释,不断健全人大履职制度,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新沂探索、提供新沂经验。要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重要保证,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要凝心聚力营造人大工作良好氛围。市人大要强化统筹协调、深化上下联动,持续增强人大工作整体效能。“一府一委两院”要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支持配合人大工作,不断健全互相协作、互相支持、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着力营造关心支持人大工作的浓厚氛围,汇聚做好人大工作的强大合力。

会上印发了《中共新沂市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对“三联三助”主题活动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马陵山镇、唐店街道、高流镇老范村、新安街道新戴社区作交流发言。大会还对人大工作先进单位、优秀代表建议和代表建议先进承办单位进行表彰。会前,还组织开展了集中观摩活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