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徐州 > 正文
徐州:五级人大代表齐发力 助推乡村振兴促发展
2022-11-15 16:48  来源:徐州市人大  作者:焦思权

“镇上的人大代表还真行,俺企业有啥问题都能尽力帮助解决,真的是非常感谢你们,有你们这些代表的帮忙,我对企业发展充满信心。”邳州宏昌粮油购销有限公司老总握着人大代表老魏的手激动地说。最近,在八义集镇人大代表魏东升助力小组帮助下,该企业多年未能解决的难题成功破解。这是徐州开展五级人大代表“助力产业兴旺,促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一个缩影。

9月1日,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印发了《关于推动五级人大代表“助力产业兴旺,促进乡村振兴”活动实施方案》,随后召开了动员会,按照统筹部署、突出重点、整体推动、注重实效要求,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分布领域广、联系选民宽、群众信任度高等优势,组织五级人大代表3-8人组成一个助力小组,全力推进助力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要求参与活动的五级人大代表,当好“四员”、做到“四个一”,即当好“宣传员”,做好政策法律宣传;当好“监督员”,突出重点强化督查;当好“信息员”,确保社情民意渠道畅通;当好“服务员”,解决经营主体急难愁盼问题。每个助力小组每半年至少要开展一次富有成效的调研活动,每年至少为经营主体提供一个有价值的信息,帮助经营主体办一件实事,帮助经营主体解决一个实际问题。各级人大和各级人大代表全面响应,积极参与,从我做起、主动作为,全市人大系统迅速掀起了“助力产业兴旺,促进乡村振兴”活动热潮。展现了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助力产业兴旺、促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加强组织领导,三级联动“推”。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助力产业兴旺,促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启动后,人大常委会及时召开主任会议和动员会,提出了“统筹部署、突出重点、整体推动、注重实效”的要求,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活动内容、助力主体、方法步骤和工作目标。为确保活动有条不紊整体推进,成立了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维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指导、协调推进、宣传报道、监导检查。各县(市)区、镇(街道)人大也都结合各自工作特点,科学谋划、细化工作措施,精心组织落实,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聚焦目标任务,深入基层“送”。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按照活动实施方案要求,聚焦目标任务,充分利用人大代表分布领域广、联系选民宽、群众信任度高的特点,结合自身特长开展助力活动。从9月开始,3608名参与活动的各级人大代表,本着有呼必应、无事不扰,走进农业龙头企业,深入农业专业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给他们送去党的“三农”方针、惠企惠民政策、相关法律法规。代表们不唱高调,不打官腔,用朴实的“大白话”宣讲“大道理”,没有空洞的说教,讲得实在。以最接地气的方式把“大道理”送入助力经营主体。不少老板对一些政策依据不懂的地方,还主动上门请教人大代表。不拘形式的宣讲方法,灵活机动的宣讲场所,深受助力对象的欢迎。各助力小组深入实地走访,察实况、看实情、听民意,发挥特长优势为经营主体纾困解难。丰县人大推出“送”“收”“解”多措并举,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前不久,国家级龙头企业佳合食品公司,由于疫情原因,肉鸭运输无法从山东单县进入丰县,人大助力工作小组及时和相关部门对接沟通,特事特办,简化运输流程,解决了企业运输难题。

代表主动作为,示范推动“干”。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先进性、广泛性、代表性,发挥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民呼我应,把助力活动化为践行为民履职促发展的行动自觉。每个助力小组由3-5名人大代表组成,发挥各自特长,不拘形式,包挂一个经营主体。参与助力活动的代表在比学赶超中相互学习借鉴,担当实干,个个争做表率、人人争当典型。经营主体单位的人大代表更是踊跃参与助力小组代表活动,从自己擅长入手,主动出谋划策,发挥和挖掘优势,去帮助助力对象排难解忧,寻求突破;镇村(社区)基层的人大代表,则是结合熟悉所在镇村和社区情况特点,深入镇、村(社区)走访调研,主动作为,带头示范,用心用情用功助力帮扶对象解决难题。睢宁县古邳镇陆庄村党支部书记、人大代表张言鹏包挂曹旭谷物种植家庭农场,“这几年受天气、技术、疫情等因素影响,家庭农场收成不尽人意,我作为党支部书记又是人大代表,有责任有义务帮他渡过难关,彰显代表的担当所为。”张言鹏的言行赢得了群众称赞。

用好履职平台,尽责重行“实”。“助力产业兴旺,促进乡村振兴”活动开展以来,参与活动的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以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联系点、助力小组为平台载体,切实发挥人大代表为民履职作用,不拘履职形式,深入助力单位走访调查,帮助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提高解决问题精准度,积极为民履职解忧,促进了经营主体发展赋能增效,为推动徐州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代表力量。市人大代表、睢宁魏集镇卢营村书记卢辉助力恒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他通过深入调研,提出扩大产业规模,让企业成为助农增收的万亩稻蟹共生基地。目前,该公司通过助力小组帮助,吸引镇域外来养殖户41家,引进资金近8600万元投入稻蟹种植养殖产业,大大增加了农民收入,有力助推魏集镇水产品养殖产业提升。邳州各级人大代表在助力活动中当先锋、做表率,履职为民办实事,真心真情服务助力对象,将“问需、问计、问效”贯穿活动全过程,围绕大蒜、银杏、肉鸡养殖、炒货等产业助力招商。助力活动开展,让产业经营主体“有事找人大代表”“有事能找到人大代表”成为常态,将助企纾困落到实处,促进全市农业产业兴旺,乡村振兴战略高效实施。

截至目前,全市1100多个助力小组共对1133家经营主体开展了形式各异的助力活动,其中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1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01家、示范家庭农场616家,合力解决各类问题1439条,开展助力对接帮扶活动1380余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