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徐州 > 正文
徐州市铜山区人大:“民声”定“民生”,“四个转变”答好幸福民生考卷
2022-11-17 09:35  来源:徐州市铜山区人大  作者:董明月

“村里几条路上都有了亮,晚上走路也敢迈大步了!”从“村村亮”工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再到统筹建立居民长期照护保险,3年来,徐州市铜山区人大常委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以“四个转变”为引领,在全市率先探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交出一份份温暖的民生答卷。

从“政府配餐”变为“群众点菜”。项目征集是票决制工作的基础和关键。2021年下半年,铜山区政府就开始安排区实事办开展2022年为民办实事问卷调查,对全区群众的民生需求进行摸底:本地电视台、报纸、公众号等媒体发布公告,网络征集、调研征集同步进行,公开向社会各界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并听取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

徐州市副市长、铜山区委书记、徐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龚维芳说:“项目征集注重兼顾城区和镇村群众不同利益需求,充分考虑区域平衡性和代表性,最大程度地汇集民情民意。”区、镇人大还依托“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召开代表议事会,严把征集筛选关。经过三个月的“海选”,共征集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意见建议516条。

随后,相关部门对建议进行分类整理、充分论证,筛选出教育医疗、环境改善、交通出行等10大类41件初步候选项目。区政府常务会议和区委常委会议对建议方案进行多次研究,经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共有12个项目成为2022年度民生实事票决候选项目。

从“领导拍板”变为“代表表决”。2022年铜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前,每一位代表都收到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资料和区政印发的项目可行性报告。按照“急需先立、成熟先立、好中选优”的原则,大会主席团组织代表团审议,对候选项目进行充分酝酿讨论,并邀请政府相关部门列席,及时答疑解惑、收集代表意见。

最终,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票决出10项民生实事项目,并在会后以大会公告形式,通过多个渠道公布票决结果。参与了票决的铜山区人大代表桓轶说:“票决制的实施提高了公共服务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与法治化水平,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了刀刃上,放大了民生实事项目的社会效益。”

从“事后跟踪”变为“全程监督”。票决制把人大的决定权和监督权进行了有机结合,将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从产生、实施、到完工的全过程均置于人大的监督之下。据铜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孙健介绍,票决制实施以来,铜山区人大常委会出台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与监督办法》,制定专项工作方案,重点围绕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政策落实、项目进度、资金管理、项目质量、环保安全,开展“五维联督”,严把实施监督关,按月调度项目实施情况,定期听取部门汇报、按季度开展现场督查,适时开展视察、检查直至询问,强力督促项目落实,实现闭环监督机制。

据统计,今年以来,五个监督组共开展视察调研16次,现场督查15次,主任会议听取民生实事推进情况汇报7次,帮助协调解决问题23个。铜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杨中良说:“明年初,区政府将向区人代会报告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并接受全体代表的满意度测评,对于测评结果为‘不满意’的项目,区人大将对整改情况持续跟踪监督,督促项目整改落实到位。”

从“一人挥桨”到“众人划船”。据了解,截至11月中旬,票决的10个项目均赶上或超过序时进度。其中,教育提升工程8月底完工并投入使用;农村公共照明工程已全部完成;农村户户通工程已完成90%;网格化社会治理工程中“五有”镇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建设已完成19个,其他的将按序时在近期陆续完工。

民生实事项目“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的崭新机制,让政府的“一人挥桨”转变为汇聚多方力量、凝结多方智慧的“众人划船”。铜山区人大常委会以实实在在的举措、真金白银的投入,丰富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路径,也让广大群众的殷殷期盼陆续成为现实,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