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徐州 > 正文
徐州市铜山区人大:落实“三看制”确保代表建议办理高质量
2023-01-06 09:36  来源:徐州市铜山区人大

“对区政府办理代表意见建议的结果,我们表示满意!”“我们希望区政府在办好新建议的同时,也要时刻关注已办结旧建议的落地见效,以‘民声’改善‘民生’,用‘民智’促进‘民治’。”1月2日下午,徐州市铜山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与会代表认真审议并充分肯定了铜山区政府常务副区长许海莉所作的《关于铜山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并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意见。

去年以来,铜山区人大常委会把代表建议督办作为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探索的一项重要内容,围绕建议内容和办理结果“两个高质量”目标,认真落实“立足看”“跟踪看”“回头看”工作制,以“三看”充分调动代表提出建议和参与建议督办的积极性,增强区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办好代表建议的工作责任感,通过代表建议的高质量督办,使本区群众反映强烈的每一个“急愁难盼”问题都得到妥善解决。

深入基层“立足看”,汇聚民意。高质量的建议从哪里来?从基层来,从群众中来,从代表素养中来,从代表的履职实践中来。为使代表们愿提建议、善提建议、勤提建议,每一年年初,结合代表培训和联系群众两项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号召每一位代表要立足各自的工作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切实围绕本区的工作大局,自觉深入基层,走进广大选民中间,广泛听取民声民意。区人大还通过开展各种有针对性的视察调研活动,让代表们真正“走出去”“动起来”“看得清”,同时引导和鼓励代表利用好“人大代表工作站”“人大代表联系点”,及时接待选民,倾听群众呼声,在充分了解社情民意的基础上,结合全区中心工作,找准提出意见建议的“大方向”和“小切口”。去年一年间,代表们在闭会期间也根据群众关注的一些“关键小事”,适时提出意见建议,推动解决部分群众的“燃眉之急”。

突出重点“跟踪看”,督出质量。在每一次人代会结束后,铜山区人大常委会总要组织相关人员,对所有的代表建议进行认真梳理、综合研判,一方面根据建议内容和群众的关注度,筛选出一二十件“年度重点建议”。另一方面从建议涉及的专业领域,以及建议性质和重要程度进行归类整理,然后再结合区人大常委会的年度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计划,分别确定督办方式。在督办过程中,区人大常委会将相关代表建议与民生实事代表票决项目结合起来,统一监督,同时推动。为确保建议办理质量,铜山区人大常委会逐步完善“主任领衔、区长领办、工委督办、代表参与”的督办工作机制,并连续6年开展“重点建议督办月”活动,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标,通过电话催办、实地督查等多种形式全程跟踪,强力推动,让每一项建议办理都真正落到实处。

关注成效“回头看”,兑现承诺。2022年,铜山区政府共承办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230件,在区人大常委会的强力督办下,经各承办单位共同努力,所有建议均办理答复完毕,办复率100%,代表满意率达99%。重办理过程,更重办理结果和成效,这里的“结果”指建议办结,“成效”指问题解决。对于群众关注度高的重点代表建议,铜山区人大常委会采取开展办理情况“回头看”活动的方式,推动承诺事项的兑现和落实。结合民生实事代表票决项目的实施,开展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满意度测评,推动形成建议办理的倒逼机制,让代表建议真正办到群众心坎上,让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在每一项建议办理的过程中。通过扎实开展代表建议督办工作,铜山区的代表建议办理实现了从“答复型”向“落实型”、从“办结型”向“解决型”的根本性转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