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徐州 > 正文
徐州人大:聚焦“关键小事” 成就“幸福大事”
2024-01-08 18:56  来源:徐州市人大  作者:李志盼

临近两会,市人大代表、永康社区党委书记郑庆标最近都在为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忙碌。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社会保障提质增效、公共交通绿色出行……郑庆标深入基层一线与群众广泛交流,将意见一一收集,并结合平时履职了解的情况分析研判。明年初的人代会上,郑庆标将和其他代表一起,一人一张选票,选出列入人大监督的徐州市民生实事项目。

2023年以来,徐州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发展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建立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机制,并在市第十七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上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票决产生了12大类40项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构建起“群众提、人大决、政府办、代表评”机制,以创新工作实践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高位谋划 项目票决把好关

民生实事是市政府向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是改善民生、提升百姓获得感的民心工程,关系到每个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我市列入人大监督的民生实事项目如何产生、都有哪些、投入多少?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给出的回答是:由代表票决,让人民做主。

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集中体现,也是市人大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2022年9月,市委研究下发了我市《关于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10月,依据《实施意见》,我市启动征集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工作。市政府通过各类媒体发布公告,向党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等群体,采取网络、书面、座谈、调研等多种方法,公开向社会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市县两级人大积极助力意见征集,依托“代表之家”“代表工作站”组织代表广泛收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作为民生实事立项的重要参考。

“征集的项目重点突出与我市发展规划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相衔接,突出与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化解相衔接,突出与我市发展水平和财政情况相衔接。”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副主任委员倪峰介绍。在此基础上,市发改委牵头组织政府相关部门对建议进行分类整理,充分论证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形成候选项目建议方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讨论,报请市委审定同意后,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形成了正式提交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票决的50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作出说明、组织代表团对候选项目进行充分讨论收集意见、全体会议审议通过《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无记名投票差额票决等方式,从50项候选项目中票决出40项,作为市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重点监督评议项目。

审议票决是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重要环节,整个审议票决过程充分发扬民主,票决结果在大会上当场公布,并主动向社会公开、接受人民监督。

“市人大常委会建立对口联系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办法,采取领导重点督办、相关委室分工督办、组织代表检查、视察、调研,并邀请相关专业人士,对民生实事项目的进展、质量进行评估等监督方式,监督和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社会建设委主任委员李燕表示。在年底的常委会会议上,市人大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结合审议组织工作评议,开展满意度测评。

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个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运用民生实事项目民主征集、民主筛选、民主审议、民主票决、民主监督、民主评议的举措,让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通过法定程序和方式得以解决,反映了最真实的民意,实现了最真实的民主。

强化监督 用情用力应民心

项目已确定,关键在实施。

徐州冬日的阳光,温柔而不炙热。12月27日正午,在云龙区三八河滨河公园,市民钦亮正在钓鱼,“过去这里一下雨就淹水,水质也不好,走在河边都得捂住鼻子,更别提钓鱼了。”

旁边的凉亭下,打太极拳的王大爷忍不住接了话茬:“确实,以前我锻炼都去远一些的宪法广场,现在味道没有了,还得早点来才有位置。”

钦亮是云龙区大郭庄街道云龙华府小区的居民,他口中三八河滨河公园的变化,得益于徐州市积水点改造工程中新建的三道中沟泵站。提起过去附近几条街“小雨小淹,大雨大淹”的状况,他连连摆手:“不能想象,路上的积水都淹到膝盖,汉景小学就在家对面,可是孩子个头小,过不去。”

三道中沟泵站周边地势低洼,受三八河行洪高水位顶托,易淹易涝。每年雨季,“欢迎来徐州看海”“徐州,淮海”的视频就会刷爆朋友圈,其中不乏附近民富大道、汉景大道受淹的场景。

民声决定民生。2023年,城区易淹易涝积水点治理被列入“提升城市安居水平”类民生实事工程,同时列入人大重点监督范围。“易淹易涝积水点治理是回应社会群众关切的民生工程,是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基础工程,也是事关党委政府形象的塑风工程,抓好这项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市委书记宋乐伟对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城市积水点治理的建议”领衔督办,要求针对跨汛期施工的积水点治理工程,各地各责任单位要“一点一策”制定应急排涝预案。紧随其后,《徐州市区积水点治理实施方案》发布,175个积水点被列入治理工程。

6月初,市人大常委会成立市区积水点治理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开展五级人大代表督查市区易淹易涝积水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对督查重点、督查内容、督查形式、督查纪律等进行明确。各区人大成立积水点治理督查工作小组,具体负责督查活动的推进协调;各街道人大督查小组汛前不拘形式开展五级代表积水点治理工程督查,合力推进积水点治理工作落地落实。一时间,213名人大代表参与其中,70个督查小组广泛开展积水点治理现场督查、走访、座谈。

市水务部门联合多家职能部门迅速启动三道中沟泵站项目,仅用3个月便完成闸门泵、清污机等设备安装及调试。“工程完成后经历几场大雨考验,泵站设备运行正常,排涝片区内没有积水现象。”徐州市积水点治理指挥部办公室工程建设组副组长张祥介绍。新建的强排泵站随时待命,汛期启动排水模式可严防倒灌;重点区域安放的移动泵站,让抽水排水提质增效;新铺管道管径加大,排水压力大大缓解……如今,175项积水点工程已有148项发挥效益,完成年度积水点消除率80%目标任务,有效覆盖汇水面积近65平方公里,惠及居民70余万人。

以“一刻等不起”的责任感加快积水点治理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建好一处、运行一处、发挥成效一处,徐州解决了群众关切,干出了责任担当。

开展测评 注重实效解民需

完善卫生健康体系,年度安排项目3大项4个子项,全部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加大教育惠民力度,年度安排项目4大项5个子项,全部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年度安排项目3大项7个子项,其中6个子项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12月19日至20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七次会议,听取审议关于2023年徐州市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由常委会组成人员根据民生实事项目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分别对40件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按照“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3个等次进行测评。经测评,40件民生实事项目全部获“满意”评价。

对民生实事项目开展满意度测评,是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举措,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有力抓手。会议要求,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聚焦民生福祉,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坚决兑现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下一步,市政府将结合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结果,进一步提升民生实事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度,不断提升项目编排和实施工作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他们将让民生实事的产生更加符合民需,实施更加高质高效,用心用力用情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是人民群众通过人大代表参与并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的一种实践创新,贯穿了党委决策、人大决定、政府执行、公众参与的权力运行设计理念,实现了群众需求和政府决策的精准对接,把人民民主贯彻于人大监督工作的全过程,进一步激发了人大监督和代表履职的活力,实现了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的转变,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徐州的又一次创新实践。

“接下来,我们还将把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向两端延伸,推动把群众盼望的事变成政府要干的事、把政府干成的事变成群众满意的事,将一件件民生‘关键小事’汇集在一起,办成群众心头的‘暖心实事’,成就徐州百姓的‘幸福大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安顺表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