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徐州 > 正文
徐州人大:设立开发区专门委员会 推进人大工作向开发区有效延伸
2024-01-19 16:35  来源:徐州市人大  作者:吴迪

1月19日下午,徐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徐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开发区委员会的决定和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徐州市人大开发区专门委员会正式成立,标志着我市开发区人大工作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去年11月16日,省人大常委会在无锡召开全省开发区人大工作推进会,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樊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樊主任指出,新时代以来,党中央和江苏省委围绕加强开发区建设、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加强开发区人大工作,既有利于推动开发区民主法治建设与经济发展职能相适应、共促进,更好彰显开发区体制机制优势,也有利于丰富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江苏实践,更好地推动全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全省各级人大都要把开发区人大工作作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为开发区人大工作营造良好氛围,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贡献更多人大智慧和力量。

开发区是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开放型经济的“主战场”、科技创新的“主引擎”,但从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角度看,开发区人大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为实现人大工作向开发区有效延伸,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加强对开发区工作的精准监督,2021年6月,徐州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作出《关于委托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建立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的决定》,对联席会议实施范围、主要任务、运行机制、代表组成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提出在开发区党工委领导下,人大代表联系会议依照《决定》行使相关职权。

《决定》实施以来,市人大精心指导开发区制定实施办法,完善议事规则,成立组织专班,定期召开人大代表联席会议,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取得积极成效。特别是2023年3月,市人大常委会指导开发区新建徐工集团人大代表联系点,将代表联系点延伸到产业链上,依托全国人大代表单增海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丰富人大代表联系基层职工的内容和形式,把人大代表的独特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助力企业科技创新,推动企业快速发展。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加强与县(市、区)人大的上下联动,建立开发区《议事代表会议制度的实施意见》《议事代表会议议事规则》《民生实事项目会商票选办法》《议事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办法》等工作制度,促进开发区人大工作规范有效运行。但对照省人大要求和实际发展需要,我市开发区人大工作还有一定差距。

为贯彻落实好全省开发区人大工作推进会和省人大《关于加强开发区人大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第一时间向市委请示汇报,建议参照无锡做法,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原则,在2024年1月召开的人代会上,市县两级人大同步设立人大开发区专门委员会,推动开发区人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市委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市委宋乐伟书记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市人大、市委组织部等认真研究谋划,统筹推进落实。

目前,全市具备条件的各县(市、区)人大均已设立开发区专门委员会,这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开发区人大工作制度机制,拓展延伸监督路径,有效弥补监督“盲区”,切实把人大制度和法治理念与开发区治理有机融合起来,充分激发开发区人大工作活力,更好服务开发区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