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徐州 > 正文
沛县人大:“五个坚持”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沛县典范”
2024-01-26 09:32  来源:沛县人大  作者:黄浩

换届以来,沛县人大常委会突出把抓好“五个坚持”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载体和重要路径,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建立健全倾听民声、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推动办实办好人民群众关切期待的好事实事,全力打造践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区。

坚持人民代表“人民评”,巩固民主选举成果

注重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制定出台了《沛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双联”工作的意见》,改进完善 “双联”制度,深化“一线”工作机制,开展“常委会主任接待日”活动,常委会领导主动走进选区联系代表、倾听群众呼声;充分利用每月10日的 “代表接待选民日”,开展“请选民进到代表工作站来”和 “代表走到田间地头去”双向接待活动,发挥了代表接待选民阵地作用,推动代表到“一线”履职。张寨镇在镇为民服务中心大厅设置人大代表联系点,随时倾听群众呼声,安国镇 “一提双评”工作机制,栖山镇“板凳会”接待选民、“接待专题月”机制,沛城街道“代表分组进站机制”,汉源街道“文化·健康教育志愿者宣讲团”站内宣讲机制,朱寨镇“网格人大代表微信群”线上线下全天候联系选民机制等,进一步密切了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搭建了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2023年,县镇(街)人大(工委)共组织接待选民、联系代表活动200余次。同时,对县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任命的2名副县长、14名市人大代表和16名国家机关负责人进行了履职评议,巩固了民主选举成果。

坚持人民事情“人民议”,拓展民主协商渠道

完善民主议事工作机制,健全制度化协商平台,扩大公民有序参与渠道,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有力促进代表与群众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提升。依托6个县级代表之家、17个镇街代表工作站、54个村级代表联系点和238个议政亭,根据工作需要,随时随地接待选民、听取民意、开展协商,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在重大决策前和决策过程中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五段镇依托“听民意、摸实底、汇实情”的协商工作机制,开展了人大代表“夜市”接待选民活动,既解决了“奥体广场夜市”本身的小事情,又推动了事关民生、镇域发展的大问题。杨屯镇人大代表工作站社区协商议事会议,推动了镇域社区、小区共性和个性问题的解决。鹿楼镇以小协商温暖大民心,解决了路灯、道路、运动广场、电动车充电桩等群众期盼的民生问题。张寨镇“张口说·载民意”履职小程序,直接扫码线上反映问题,以“你一言,我一语”的线上协商,推动了问题的解决。大屯街道通过“网格+”“代表窗口”,“站内站外”收集民意、“走进网格”听取民声、“线上线下”汇集民愿,全天候征集协商议题。汉兴街道推动“人民群众家门口的民主议事”,开展“敲门协商”,把民主协商搬到群众家中。

坚持人民事情“人民决”,深化民主决策实践

深入推进县镇两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完善票决前、票决中、票决后三个环节十五项程序“13555工作法”,做到政府决策和民众需求精准对接、高度融合。结合徐州市委办公室《关于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沛县县委《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意见》以及沛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与监督办法》等指导性文件实施,五段镇建立了“专题会、碰头会、地头会”的民主决策机制,通过专项活动专题会、民主协商碰头会、化解矛盾地头会等方式,让人大代表参与各类重大事项的民主决策。栖山镇建立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四单”机制,即:广泛征集民意,让群众“点单”;人代会上表决,让代表“定单”;组织项目实施,让镇政府“买单”;强化全程监督,让代表“验单”,把政府“一人划船”转变为汇聚多方力量、凝结多方智慧的“众人划桨”,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3年,全县涉及卫生健康、教育惠民、文体服务、城市安居、人居环境、文明创建、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8大类31件县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和196件镇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扎实推进,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持续优化。

坚持人民事情“人民管”,丰富民主管理形式

充分发挥镇街人大职能,严格落实每年召开2次镇人代会、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强化镇人代会、履职平台、代表活动等规范化建设。在规范化建设过程中,创新机制模式,建强履职阵地,组织代表积极发挥主体作用,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扩大了人民群众对基层事务的参与、管理。安国镇“1+4+1”工作法、沛城街道“扫码接单”、河口镇“小微实事”、胡寨镇“群众提、代表议”、敬安镇“码上说马上办”及代表沙龙等进一步丰富了民主管理的形式和内容,成为沛县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源头活水”。

坚持人民事情“人民督”,增强民主监督实效

围绕推进“六个现代化新沛县”建设,充分运用“代表发现”APP和县镇村“家、站、点”线上线下履职平台,创新民主监督方式方法,充分运用调研、视察、评议、专题询问等形式,将代表的监督触角延伸到每个领域、各个角落。五段镇创新了 “联合、联建、联听”监督工作机制,紧盯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社会治理等重点,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推动重点问题解决。栖山镇围绕民生福祉,全面落实政策、进度、资金、质量、安全等全过程“五维联督”,运用多种手段全程跟踪监督。张庄镇“建议在一线收集、决策在一线贯彻、监督在一线推动”的“一线工作法”,助推重大事项落地落实。敬安镇由人大牵头开展项目验收,确保了人大代表监督的实效性。龙固镇以“问效”促作风提升,组织辖区县、镇人大代表对9 家部门的工作进行了视察评议及满意度测评。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