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徐州 > 正文
邳州市人大代表郭庆:履职尽责担使命 情系特教践初心 为残障儿童点亮生命之光
2024-03-08 10:26  来源:邳州市人大

我是邳州市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郭庆,曾任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现任职务为邳州市特殊教育中心教师,兼任邳州市妇联副主席。

人大代表不仅是无上的荣誉,更是一份神圣的使命和沉甸甸的责任。我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中,坚持学在前、谋在前、干在前,注重学习调研,走访联系群众,关爱残障儿童,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曾先后获得了全国模范教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特别关注乡村教师”、江苏“最美教师”、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省“苏教名家”培养对象、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邳州市优秀人大代表等荣誉称号。有幸走上“人大代表讲坛”,现将我的履职情况和体会向各位人大代表汇报交流如下。

牢记使命,忠诚履行人大代表职责

作为人大代表,必须具备较强的参政议政和为民代言的能力。要具备这种能力离不开学习,我平时自觉学习各方面知识。一是加强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努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高政治站位,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加强代表履职业务知识的学习。积极参加市人大和代表小组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活动,深化对“为谁代表”和“怎样当代表”的认识,为依法履职提供保障。三是加强特教专业知识的学习。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研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十四五”残疾人康复服务实施方案》等法律法规,关注关心残疾人群体的学习和生活。

当选代表以来,我始终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参加邳州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依法履行代表职权。一是会前深入调研,会中高水平履职。每次市人代会召开前,我都提前走访联系本选区各方面的选民群众,倾听他们对市人大和“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意见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为高水平审议大会各项工作报告奠定了基础。二是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为民代言。作为特教老师,我关心残疾人的学习、工作、生活,积极为残疾人群体发声,为残疾人群体代言。先后撰写了《关于关心残疾人,重视残疾人教育的建议》《关于关注残疾儿童康复教育、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的建议》《关于优化乡村教育资源配置的建议》《关于孤独症群体教育与安置的建议》等提交大会,得到了市人大和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落实。在扩大残障儿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规模、增强特教基础设施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得到了较好的改善,积极推动了邳州市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

闭会期间,我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评议等各项活动,认真履职尽责。如参加对全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视察检查、对营商环境建设专项工作进行评议、旁听市人民法院的案件庭审等,积极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意见建议;认真参加炮车街道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日”活动,用心倾听、收集和反映选民群众的心声和建议;积极参加反电信网络诈骗普法宣传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丰富的履职活动实践,我的履职能力得到了不断提升。

匠心筑梦,点亮残障儿童生命之光

潜心康复训练,促听障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特教的校园里有听不见声音的听障孩子,有智力低下的智障孩子,有生活在自己世界里的自闭症孩子。他们有的流着口水、鼻涕,有的手舞足蹈、大声尖叫,有的在不听指令随意乱走,有的连最起码的生活自理都成问题。我响应学校号召于2009年创办康复部,对孩子们进行康复训练。我先招收1--6岁的听障儿童进行语言训练,没有教材,没有课例,面对这个未知的领域,我感觉压力巨大。我查阅语言学、听力学等专业书籍,自己编写教材,组建教学资料库。听障儿童个体差异大,听力损失、入训年龄都不同,我根据他们实际情况,为他们制定不同的训练计划和内容,一人一案,开展个性化教学。我敲锣打鼓唤醒孩子们的听觉,带着他们去用手“摸”声音,把他们的小手放在鼓上、锣上感受声音的振动。对于听障孩子来讲,讲话就更困难了。我每天都带着孩子做成百上千次地发音练习,孩子们摸我的喉咙,跟我脸对着脸,模仿我的口型。人们常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可是在特教育园地里,几十分、上百分的耕耘可能才换到一分收获。我总是坚持、坚持、再坚持。一天,两天,一个月,两个月…… 在我持之以恒的努力下,有200多名听障儿童学会了讲话。他们从无声世界走了出来,进入普校就读。久违的笑容又回到家长们脸上,他们的家庭又充满了欢声笑语。

努力探索新领域,为智障和自闭症儿童带来希望。在听障康复教学取得进展后,我又把目光投向新领域——自闭症、智障儿童康复训练。为了使他们的缺陷得到补偿,潜能得到开发,我带着同事们积极探索、努力进取,针对自闭症、智障儿童身心特点设置课程体系,开设特色康复课程。经过耐心、细致的康复训练,自闭症、智障儿童的康复也取得可喜成绩。部分轻度自闭症、智障儿童进入普校就读,中度和重度的自闭症、智障儿童相比自身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家庭看到了希望,许多外地家长慕名而来,要求异地入学。

学校康复部越办越好,受益的残障儿童越来越多,不断开辟的新领域,使学校走在了全省特教学校康复教学的前列,成为同行学习的典范。涟水、响水、射阳、宝应等特教学校前来参观学习,对周边地区发挥了很好的引领和辐射作用。

率先垂范传递爱心引领团队前行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培养团队为更多的残障儿童服务是我努力的方向。我把培养带动年轻老师成长看成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先后为学校康复部培养了一支30多人的康复团队。我又申报获批了邳州市名师工作室、徐州市名师工作室。我言传身教、率先垂范,毫无保留的把经验分享给年青教师,引领他们专业成长。我的工作室多次在邳州市、沛县、丰县、云龙区等地开展活动,我多次上公开课、开讲座。去年省教科院安排我在徐州市特教学校开展“郭庆教学主张报告会”,徐州市各县(市)区校长、骨干教师前来参会,激励带动了徐州市特教事业的发展。今年1月份,省教科院又安排我到常州市上公开课、开讲座,分享教学经验,活动效果很好,得到参会教师的一致好评,有部分常州市家长也前来参会,咨询孩子情况。

近年来,我的工作室为徐州市各县(市)区培养了40多位优秀特教骨干教师。目前工作室走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特级教师1人,正高级教师1人,全国首批高级康复师1人,徐州市学科带头人2人,徐州市青年良师2人,徐州市特殊教育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3人,邳州市青年良师2人。

工作的原因,我对弱势群体一直很关注,多次为残疾家庭捐款,为重病学生献爱心,参与关爱留守儿童、利群阳光助学等活动。工作之余,我还经常义务到社会上为听障人士做手语翻译,派出所、汽车站、司法局、公证处、社区等地都留下了我的足迹。

满怀着对特殊教育的一腔热爱, 我在特教一线躬耕近三十载,事迹先后被央视网、学习强国平台、江苏电视台、江苏新闻广播、《新华日报》、徐州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赢得了社会广泛的赞誉。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全心全意为特殊教育事业,为残障人士,为广大选民服务,做一名让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

邳州市人大 扈平 徐嘉悦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