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徐州 > 正文
徐州铜山:民心民意铺成“民富路”
2024-03-12 09:21

茵茵春色醉人间,幽幽情怀建家园。3月4日,在徐州市铜山区马坡镇九段村玻璃园区内一条连接南北的道路上,机声隆隆,运输车辆来回穿梭,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区人大代表、马坡镇九段村党支部书记崔福红正在现场安排施工人员紧张有序地进行混凝土浇筑施工,附近村民也都主动参与,有的在平整路面,有的在搬运砂石料,忙得不亦乐乎。在园区十字路口,一块块贴满手写“修路捐款光荣榜”的展板一字排开,引来不少人驻足围观。

事情还得从去年11月份说起。崔福红在一次人大代表日常走访活动中了解到,九段村玻璃园区有一条主干道出现严重破损,路面坑洼不平,雨天积水严重,不仅车辆出行存在安全隐患,还制约着园区的生产发展。崔福红听此反映后非常重视,于是立刻组织当地人大代表、村干部以及园区企业负责人、群众代表等实地查看道路损坏情况,召开以“提升园区道路”为议题的座谈会,详细听取玻璃园区破损道路相关情况介绍,深入了解群众诉求,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

“由于资金短缺,我建议只需要把破损的地方修补一下就行了。”

“这两年,镇上也对道路进行过多次修补,但因过往车辆太多,修好的路面没多久又变得不平整。”

“园区仓储多,不仅要修路,消防设备也得跟得上新形势。”

……

企业和群众代表成为议事会上的“主角”,大家畅所欲言,提问题、讲办法、谈意见、举例子,经过近1个多小时的协商,最终达成了“对园区破损主干道进行整体重修”的共识。

修路的计划是定了,可是资金不足又成了崔福红的心头病。近年来,在马坡镇党委政府的积极协调下,九段村得到了上级修路资金的支持,可是上级拨付的修路资金只有修补路面的费用。至于修路所需的基建、人工、土方以及道路建成后的辅助排水设施、消防设备等费用需要村里自己想办法解决,这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村里一时半会儿拿不出这么多钱。于是,崔福红和几位人大代表又通过充分调研和民主协商,最终发起了捐资修路的倡议,决定召开捐资大会,热切倡导社会各界和内外乡亲鼎力相助。

连日来,九段村的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党员同志、村干部均在捐资大会上发挥出了先锋模范作用,崔福红率先带头捐款3万元。有了榜样们的带动,大家纷纷慷慨解囊,园区企业家在筹资会上也都积极响应号召,纷纷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心意。

“玻璃产业园通畅安全,是我们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的坚实基础,企业家理应担起这份责任。”江苏中盈玻璃科技有限公司是园区首屈一指的玻璃生产企业,其负责人李春光从事玻璃行业20余年,这次他毫不犹豫地出资20万元用于园区道路“铺油”工程。

“是园区让我过上了好日子,我也想为园区发展做点力所能及的事,玻璃园区发展得越好,我们的日子就越好过。”谈及为何捐款时杜秀玲这样说。20年前她从徐州沛县来到园区打工,从事跟单、车间管理等工作,10年前自己接手创业,平均每天可接到五六万只玻璃瓶订单,年收入近20万元。其实,像杜秀玲一样靠着园区过上小康生活的人还有很多,订单在她这儿完成深加工后,还会陆续转运到附近的瓶盖厂、纸箱厂、质检组装流水线、仓储物流等“一站式”完成配套。每个环节都离不开一条好路,他们是修路的最大受益者,也是捐资修路的大力支持者。

“我们仓储物流容易发生火灾。我听说这次不但要拓宽道路,还给铺消防管道,我这攒了十几年的老本就能守得更牢了,想想心里都踏实。”园区大顺发物流负责人张玉红快人快语,他兄弟6人都从业于玻璃园区并做出了出色的成绩,这次募捐,他和家人共计捐款11.5万元。

在崔福红等人大代表的带动和号召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捐款大军:这里有“这事办得真敞亮,我举双手赞成”沿街门面代表绍明硕;这里有“为村民办实事,改善群众出行环境,是企业回馈社会的责任”捐款6万元的开晶玻璃负责人崔蔚;这里还有“修路是好事啊,我也要参与进来”主动捐款1000元的退休老人绍长山;这里更有众多沿街快餐、超市为园区建设慷慨捐赠、添砖加瓦……到目前为止,陆续收到来自200多人共计300余万元的募捐款项。村路口红榜篇幅每日都在增加,密密麻麻的人名,承载的是对园区美好未来的殷殷期盼。

“如何确保募捐的钱能够真正用在修路上?”“如何最大程度用好这笔钱?”紧接着,针对修路工程的具体问题,崔福红又组织人大代表、村民代表以及园区企业代表50余人,再次召开了议事会。经过民主协商,最终确定“募捐形式依托第三方平台”“道路拓宽和消防管网铺设同步施工”,并明确了修建的时间和进度。会后,崔福红带着大家立即行动,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制定落实措施,明确专人负责,确保协商成果落地落实。

“修的是道路,聚的是民心,顺的是民意。每一分钱,都是父老乡亲的血汗,都是对人大代表和村两委的信任支持,我们万分感激!”看到大家积极踊跃捐款,崔福红激动地说,“我们修路不仅希望方便群众出行,也希望这条路是一条通往园区现代化、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道通则人兴,路达则财旺。据悉,这条长1600米、宽12米的园区道路,将不仅提升马坡镇老日用玻璃园区的整体形象,为入驻企业生产建设创造更有利的条件。未来,也将会成为连通北部生产区和南部在建现代电商新园区的振兴路,实现物资在内部的高效流通,加强生产与销售相互带动,成为深入推进“一南一北”两区融合、赋能马坡玻璃产业链条交叉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纽带。(董明月 周艳)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