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徐州 > 正文
沛县人大:让老旧小区“改”出新颜值,“造”出新生活
2024-04-07 16:46  来源:沛县人大  作者:田灿灿

“坑洼的道路、杂乱的楼道,乱停的电动车、汽车、群租房……”过去一提到老小区脑子里就浮现这些画面。如今的老旧小区悄然换新,修好了路、下水道,增加了停车位,原来乱拉乱扯的电线也全部清理干净,功能齐全了,住着也舒服了。

近年来,沛县人大及其常委会高度关注小区居民居住环境,通过开展调研视察、组织执法检查、审议政府报告、举行专题询问等多种方式,切实加强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监督,为增进民生福祉发挥了积极作用。

前期调研摸实情,违建拆除难题“迎刃而解”

“老旧小区改造一个最大的难点也是关键点就是拆除违章建筑。”沛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伟说。2021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深入调研,认真倾听百姓心声,充分了解社情民意。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建议县政府要加强领导,加大投入,从拆除违建等难点问题入手,解决改造前障碍。在县人大的积极推动和政府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县创新性提出老旧小区改造“四个启动条件”,即必须成立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必须100%业主同意改造、必须100%业主同意拆除违建、物业费交纳率必须达到95%。四个启动条件中,第一位也是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必须成立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沛县列入住建部“十四五”规划的32个老旧小区同时进行民意调查和方案公示,哪个小区先满足四个启动条件,就先改造哪个小区。

“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居住生活环境的大好事,必须大力支持,不能因为自己的私心影响了大家。”家住置业小区的杨先生得知了小区改造启动条件,主动对自家的违建进行拆除。沛县还成立了助拆队,群众愿意拆除但又没能力拆的,助拆队就免费帮助拆,一些群众自己拆除的垃圾,助拆队也免费帮忙拉运出去。

过程监督促实效,确保工程质量“表里如一”

今年年初,老旧小区改造连续五年被县人代会票决确定为全县民生实事项目。为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顺利实施,县人大常委会先后5次组织代表视察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坚持每年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沛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情况的报告》。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各部门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面临的困难,想方设法帮助部门破解难题,有力提升了老旧小区改造的质效。

“改不改,居民说了算;怎么改,居民提意见;好不好,居民来评判。”沛县人大常委会依靠人大代表力量,充分发动居民群众,着重在“设计、施工、验收”三个环节强化监督。今年以来,县人大代表组织居民群众召开居民代表座谈会6次,征集问题清单18项,列出20余个改造项目清单,由居民选、让居民定。将改造方案做成展板在小区内公示,公开征求居民修改意见,经过修改,最终形成改造设计方案。改造方案定了就要干,干就要干好,县人大代表发动群众选楼长、当志愿者,全程监管工程施工,参与材料选择。完工后,县人大代表组织居民代表参与验收,确保工程品质,群众不满意的,坚决不通过验收。

经过几年的努力,已完成改造的27个老旧小区,绿树掩映,停车有序,路畅灯亮,干净整洁,功能齐全,居民们没有了往日的烦恼。“再也不怕路不平摔倒,不怕下雨积水,不怕没路灯走夜路了!”家住农行小区的王阿姨竖起大拇指连声赞道:“路修好了,灯也亮了,墙面翻新了,绿化、停车位都有了,还增设了休憩凉亭,配备了健身器材,整个小区焕然一新,住在这里幸福满满的。”

持续发力保长效,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感”。安居才能乐业。大力改造提升城镇老旧小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让百姓不仅“有其屋”更能“优其屋”,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的重要内容。县人大常委会将对老旧小区改造这一民生工程持续跟踪监督,从方案制定、资金筹措使用、工程质量、工程进度等方面进行全程监督,持续通过调研、视察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结合当前开展的“五带五当”主题活动,组织代表走进社区,了解小区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最关心什么,及时形成建议意见交由政府参考。坚持问题导向,适时组织专题询问。通过代表“红脸”“出汗”的问题,督促政府紧抓工程进度、狠抓工程质量,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任务优质高效完成,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为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田灿灿)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