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盐城 > 正文
射阳县人大:在沿海一线展代表风采
2022-05-20 10:51  来源:射阳县人大  作者:夏范兴

“五月阳光初夏风,疫散花开人轻松。怎么能少得了我们的冷菜开席,今天的节目我们就介绍几道,具有我们黄沙港特色的海鲜小冷盘——炝四件,”这是射阳县人大代表、黄沙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常敏通过直播的方式向大家展现魅力黄沙港、尽享海鲜盛宴,常敏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达人。

谈起意外走红,常敏表示“我是一名人大代表,也是一名党员干部,跟其他的网红不太一样,我主要是宣传我们黄沙港的特色海鲜、渔港风情,欢迎大家来黄沙港旅游。如果说走红能帮助宣传我们魅力黄沙港,带动富民增收,那就是一件好事。”以常敏为代表的人大代表们为家乡代言,带动黄沙港镇100多人参与电商销售,销售当地海产品2000多吨,其他农副产品200多吨,销售额5亿元,成功招引电商6家,增加近200个就业岗位。

今年以来,射阳县人大常委会以更高站位打造“四个机关”,努力创塑人大工作品牌,突出代表主体地位,积极开展在沿海一线展代表风采主题活动,号召各级人大代表服务在沿海、建功在沿海、奉献在沿海,而最佳的“沿海一线”就在产业链和服务链上,按照把代表联系点延伸在产业链服务链上、把代表活动组织在产业链服务链上、把代表作用发挥在产业链服务链上、把代表履职成效体现在产业链服务链上的思路目标,各镇区依托资源禀赋、产业优势、专业特长和职能职责在产业链和服务链上做文章下功夫,着力破解之前代表履职虚化、参与度不高、带动性不强的问题,找到了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的新突破、新抓手、新定位、新方向,在“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中贡献射阳人大智慧和力量。

建强“新阵地”,激发代表活力。一是配齐硬件设施。各镇区人大落实县人大代表联系点建设有关要求,坚持“整合资源、一室多用、实用管用、共建共享”的原则,按照“八有”标准,升级改造人大代表联系点,确保有阵地、能联网、功能全、实用强。二是配强工作队伍。按照便于集中、利于活动的原则将全县1519名五级人大代表全部编组进点,同时,吸纳往届优秀人大代表加入进来,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每个代表联系点明确领衔代表和一名联络员。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制定《代表联系点制度》《驻点人大代表工作职责》等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人大常委会领导包抓联系代表联系点制度,驻点代表基本情况等机制全部公示上墙,确保代表履职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打造“加油站”,云集代表智慧。一是坚持常学常新。把人大代表培训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开展线上培训、线上教学、线上交流等“云”活动,结合本土发展需求,围绕联系点功能地位,积极建言献策,凝聚发展共识,不断提高代表履职实效。二是坚持数字赋能。组建了人大代表学习交流微信群,积极推进“数字人大”建设进程,着力为代表开展视察调研、学习交流、收集民意、办公述职等提供智能化、多元化、一体化服务。三是坚持督查考评。制定《射阳县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四定”工作制度》,确定每月20日为代表接待选民日,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对联系点和代表履职情况进行评议,督促代表发挥作用、优化服务。

搅活“一池水”,彰显代表担当。一是选树优秀典型。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代表“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作用,通过大力宣传“沿海一线”优秀代表典型事例,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示范引领作用,掀起全民“大干快干、抢先争先”的热潮。二是强化为民服务。围绕产业发展、向海图强、乡村振兴等方面接待群众1000人次,受理问题建议400多条,真正让代表聚到产业链服务链上,问题解决在产业链服务链上,群众富到产业链服务链上。三是开展比学赶超。明方向、定责任、严考核,以实绩论英雄,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在“沿海一线”比贡献、比服务、比作为、比奉献,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