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盐城 > 正文
盐城大丰人大:向“数”而行 乘“云”直上
2023-08-24 09:13  来源:盐城市大丰区人大  作者:夏萍娟 孟思远

数字化应用已成为当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智慧”手段。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同样离不开数字化的“智”撑。近年来,盐城市大丰区人大常委会构建起人大联系群众、服务人民的“数字桥梁”,推动数字赋能与人大履职行权深度融合,加快形成“数字人大”工作矩阵,有力促进人大工作高质开展、创新发展。

数字赋能家站点建设。人大代表“家站点”是在基层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区人大常委会在把准职能定位的基础上,进行数字赋能的迭代升级,将代表联系选民的“家站点”搬到手机移动端,为群众联系代表、反映民意、表达诉求提供新渠道。深入开展全区人大代表“亮数字身份”行动,结合人大代表“家站点”惠民行动,升级改造“大丰人大代表履职平台”,为五级人大代表生成基于平台的履职二维码,并通过人大代表“家站点”公布,群众有问题,通过扫描二维码直接给代表反馈意见建议,代表及时收集、回应和协调解决群众诉求,平台同步设置短信提醒功能,一方面在群众反映意见建议时,提醒代表查看履职平台信息;另一方面在代表回复群众时,提醒群众查看回复结果,实现随时随地“无障碍”反映、“零距离”沟通,让民情民意收集与反馈更加便捷、高效,为代表高效履职开启“云通道”。

数字赋能议案建议办理。区人大常委会坚持需求导向,强化用户思维,整合原有议案建议办理系统和代表履职APP,升级成多功能模块一体的履职服务系统。提供代表建议办理“专用道”,议案建议的提出、交办、承办、答复、督办、反馈等各个环节,均能直接在平台上查看。掌上填写、提交、评价,线上交办、承办、督办,整个建议办理流程在平台上形成闭环,办理全流程透明化,对收集的代表意见建议参照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处理模式,按照分级负责、分级交办、分级督查、分级反馈原则处理,线上线下同步交办,形成监督闭环,使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延伸到最基层,真正把群众心声转化为意见建议,为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常态化监督问政、交办意见建议提供了即时高效的信息化渠道。

数字赋能代表履职管理。以完善代表履职档案为基础,将数字化手段融入代表履职管理全过程,围绕提出议案建议、参与视察调研、联系选民和向选民述职、培训学习等,建立代表个人履职电子档案,实现代表履职积分和排名“网上见”,全面规范代表述职评议流程和制度,推动代表履职及服务全流程数字化实时化管理,让代表履职行权更便捷、提出议案建议更高效、与人民群众沟通联系更顺畅。通过线上访民情、听民意、汇民智、解民忧,力促联系群众零距离,努力使代表成为民情信息员、政策宣传员、发展服务员、工作监督员、矛盾调解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打造特色应用场景,探索建立常委会领导领衔监督、“一名常委会委员+两名代表”专题监督、“代表小组月月访”跟踪监督的三项机制模块,围绕区委决策部署、区委区政府重点目标任务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等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实时在线监督,掌握工作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转办交办,并持续跟踪,确保工作推进到位。

“云”程发轫,行远自迩。大丰区人大常委会将不断加强数字技术与代表履职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推进在线监督、在线学习、在线履职、在线联系选民、在线督办建议,通过“云上推动云下、云下丰富云上”,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实现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