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盐城 > 正文
滨海:一个代表建议照亮群众的幸福路
2023-09-04 14:59  来源:滨海县人大  作者:李华、徐诗蓓

“快去看看,亮了亮了。”今年8月26日傍晚,尽管天气炎热,但滨海县正红镇联盟村中心路上还是聚集不少村民,对父老乡亲来说,这是一个有意义的时刻,村道上新建的太阳能路灯齐刷刷地亮了。

“摸黑出行的日子总算结束了,这是一件大好事。过去,晚上想出去转转,黑漆漆的一片;现在好了,再不要为出行安全担心了!”村民王明军发出由衷感叹。

“部分农村地区基础设施滞后,村中心路铺设好多年了,但一直没有路灯,晚上村民只能摸黑进出,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县人大代表钱永军说。村民的出行安全一直记挂在他的心中,农村老年人和孩童较多,没有路灯,晚上出行多有不便,硬化、美化、亮化是美丽乡村应当具备的条件,但是与农村的绿化、美化的投入相比,农村亮化工程建设就明显不足。为此,在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他提出了《关于加大镇村亮化资金投入的建议》。建议县级层面加大亮化资金的支持和亮化任务的分配,镇村分级负担、逐步实施,实现集镇到村庄的路口亮化全覆盖,人员集中村庄亮化大提升。大力倡导环保节能,亮化尽量采用太阳能、LED等节能灯具,以最少的投入,得到最大的提升。

该建议一经交办,就引起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出台了《滨海县村镇建设与管理提升工作意见》,明确将农村亮化提升纳入到全县整体规划中,在集镇基础设施投入方面,实行“以奖代补”,按照实际投资额的70%予以奖补,并鼓励使用太阳能、LED节能灯等节能绿色材料。

县住建和交通等政府相关部门派出多个工作组,实地调查农村公路亮化情况,钱永军更是一直跟进,详细了解亮化工程项目施工进度、存在问题,加快项目推进。随着全县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的深入推进,亮化工程被提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

“几年前,这里的村路坑坑洼洼。如今,道路宽敞干净,绿化苗木郁郁葱葱,路边两侧有漂亮的墙画……每到晚上,广场上太阳能灯亮起,大家聚在一起,很是开心!”陈涛镇长吉村老党员邱宝章谈起村庄公路的变化和带给村民的幸福感连连夸赞。

一条条“四好农村路”路铺设完成,农村街道实现了路面黑色化、绿化、亮化、净化,乡村道路网络一体化推进,全县24.4千米“四好农村路”提档升级全部完成,从羊肠小道到“四好农村路”,从抹黑出行到灯下言欢,农村道路路灯的安装不仅照亮了道路,而且照亮了老百姓的心,给村民们带来了实惠,照亮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让乡村更美丽更宜居。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