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盐城 > 正文
阜宁:立法,走进寻常百姓家
2023-09-04 15:15  来源:阜宁县人大

“真没想到,我们普通群众也能参与立法了。”阜宁县阜城街道新盛社区的一位老党员王爹爹兴奋的对记者说。王爹爹是阜城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一位立法信息采集员,“以前总认为立法是一个‘高大上’事情,离我们普通老百姓太遥远,现在我们普通群众居然也可以参与国家立法了,感觉非常自豪。

阜宁县阜城街道自被盐城市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确定为基层立法联系点以来,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通过健全完善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体系,畅通民意表达渠道,传递人民真实声音。

坚持党的领导 加强顶层设计

阜宁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工作要求,与阜城街道党工委共同探索研究、联动组织推进,高站位、高标准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打造了“一组两办三项机制”的“123”特色工作体系,确立了“建强立法‘直通车’,增强立法‘烟火气’”的工作新标杆。

“1”成立一个联合领导小组。成立由阜宁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和阜城街道党工委组成的阜城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联合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制,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分管领导和阜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实行双副组长制,由阜城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和县人大常委会监司委主任担任副组长。“2”组建两个工作推进机构。联合领导小组下设组织推进办公室和服务保障办公室。组织推进办公室主任由阜城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兼任,服务保障办公室主任由县人大常委会监司委主任兼任。“3”建立三项立法联系工作机制。即面向人民群众的立法联系工作机制、面向人大代表的立法联系工作机制和面向专业人士的立法联系工作机制,形成了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全县合力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工作新体系。

健全工作网络 广泛征集民意

坚持整合资源、健全网络,积极发挥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重要作用,保障立法意见征询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构建“十点百码千员”联系群众工作机制。依托代表家站点,将立法联系的触角融入公共场合、融入社区网格、融入选民中心户。“十点”,利用阜城街道9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加1个司法所设立了10个立法信息采集点,开展固定化、常态化的立法信息采集工作。“百码”,在阜城街道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设立了100个立法信息采集码,24小时收集群众扫码反映的立法意见建议,阜城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组织推进办公室负责收集、整理、汇总、反馈群众扫码反映的立法意见建议。“千员”,聘请1000位立法信息采集员,阜城街道一千多户选民中心户同时为立法信息采集员,颁发立法信息采集员电子证书,选民中心户采集到的立法意见建议可以通过阜宁人大代表云家直接反映,形成了立法联系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的阜宁新实践。

开展立法调研意见征集活动。积极配合省、市人大开展立法调研,邀请部分选民、人大代表参加立法调研活动,收集梳理上报立法意见建议。去年以来,省人大领导来阜开展立法调研活动2次,其间,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周为仲提出的“将心理治疗纳入医保”被《江苏省医疗保障条例》予以采纳,就《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修订草案)》提出立法意见建议23条。此外,阜城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还就市人大常委会的地方性法规草案开展了一系列立法征集意见建议活动,征集意见建议67条,经梳理,向市人大反馈立法意见建议23条。其中,群众韩晶晶、人大代表李爱娟的建议分别被《盐城市养犬管理条例》、《盐城市物业管理条例》采纳。2023年,阜城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先后对《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办法(草案)》《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公共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器的决定(草案)》开展立法征集意见建议活动,向市人大反馈立法意见建议36条。县人大代表王伟对《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办法(草案)》提出6条建议,2条被采纳。

依托云家平台搭建立法意见采集系统。“直接扫这个立法信息采集码,可以看到草案内容,点击‘提交意见和建议’可以直接反映,或者您也可以告诉我,我是立法信息采集员,我也可以帮您反馈,这是县人大常委会开发的立法信息采集系统。”立法信息采集员王娟向群众征集《盐城市停车管理条例(草案)》的立法意见时介绍到。目前,阜城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正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盐城市停车管理条例(草案)》开展立法意见建议征集活动,已征集意见建议187条,组织推进办公室将及时进行汇总整理,上报市人大。阜城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各项工作得到了省、市人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坚持融合贯通 打造特色品牌

坚持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与依法履职融合贯通、共同实施,确保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

在依法监督过程中推进参与立法。阜宁县人大常委会、阜城街道人大工委将依法开展监督与立法工作有机结合。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对30个部门(单位)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评议,将有关部门(单位)参与立法工作作为评议的重要内容,成为推动立法意见征求工作和强化部门(单位)依法开展工作的又一有力抓手。

在联系群众过程中征求立法建议。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群众之中,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力量。阜城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依托9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健全“月进站、季回家、年述职”等机制,充分发挥四级人大代表作用,联系一千多名选民中心户,深入开展立法意见建议征集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地收集起来、提交上去,做好群众的代言人。

在视察调研过程中倾听各方声音。根据立法征询意见内容加强工作统筹,通过召开座谈、调研走访、线上参与等方式,听民声、察民意、聚民智。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立法专项指导队伍等深入调查研究,增强征求意见建议的针对性,既听取立法专项咨询专家的专业意见,又听取基层群众的一线呼声,调动各方力量集思广益、贡献智慧。

在深化服务过程中推进全民普法。坚持将立法征求意见建议与普法宣传相结合,邀请相关立法专项咨询专家、立法专项指导队伍走进基层立法联系点,解读立法背景,宣传立法目的,使征求意见建议的过程成为普及法律的过程。立法与普法实现了良性互动,普法促进了立法工作,群众参与立法的积极性被有效调动,立法建议质量不断提高。

阜宁县阜城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探索创新,拓展功能平台,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登台阶上水平,努力将阜城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成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活载体、富有阜宁特色的响亮品牌,让国家立法真正的走进寻常百姓家。(邱月娥 孔成军 陈熹)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