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盐城 > 正文
盐城大丰:激发法制专业代表小组履职动力 提升人大司法监督工作活力
2023-10-26 10:06  来源:盐城市大丰区人大  作者:朱政

近年来,盐城市大丰区人大常委会注重发挥法制专业代表小组专业优势,不断丰富代表履职内容,提升代表履职层次,为擦亮“大丰人大”司法监督工作底色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搭建活动载体强化代表履职保障

去年初,大丰区人大常委会依据代表专业特长和职业优势,按照便于组织开展活动的原则,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组建了法制专业代表小组,由3名市人大代表、14名区人大代表、17名镇人大代表等来自法院、公安、律师界有法律专业背景的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组成。

为确保法制专业代表小组履职活动有力有序,区人大常委会依托白驹镇狮子口村市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建立了全区首个专业性代表之家——大丰区人大常委会法制专业人大代表之家。代表之家着眼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前沿阵地,通过与立法联系点平台共建、人员共用、资源共享,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专业优势,一人一网格,一人一清单,常态化、多渠道组织代表访选民、搞宣讲、提建议、办实事、促发展,引导代表深度参与立法意见征集、普法宣传、执法检查等工作,实现“家”与“点”共通互融,代表与立法工作双向赋能。

为加强专业代表小组成员之间履职活动的协调联动,建立微信工作群,代表们在微信群里保持履职信息畅通,共同分享学习和履职感受,共同谋划履职建言良策。

明确活动内容细化代表履职服务

为增强法制专业代表履职活动针对性,今年7月,区人大常委会在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代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基础上,经过深入调研,制定出台了《盐城市大丰区法制专业人大代表小组履职工作办法》,工作办法对代表小组工作原则、人员构成、目标定位作了明确规定。为提高履职质效,工作办法着重对履职内容作了明确:参与立法意见征集;参与专题调研、专项视察和执法检查等监督检查工作;参与监察司法领域议案建议督办工作;参与类案评查、备案审查等审核评查工作。

为提高法制专业代表小组代表的履职意识,工作办法还对代表深入选区走访选民了解群众急难愁盼、进行法律政策宣讲以及围绕加强社会治理提出意见建议等作了明确要求。

突出活动组织深化代表履职效果

为确保法制专业代表小组履职实效性,在年初制定小组活动规划环节,充分结合本地实际,以创新、务实为工作推动,共同选定全年活动内容,同时明确每项活动的牵头责任人、完成时间节点和活动效果,做到一项一项组织推进。

围绕提高白驹镇狮子口村市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活动层次水平,组织小组成员为立法联系点的干部群众集中进行《宪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宣讲活动5场,印发相关宣传材料300多份;明确2名小组成员挂钩服务1个村(居),常态化为村民进行法律宣传、咨询服务,不断提升村民法律素养;先后围绕《盐城市停车管理条例》《盐城市物业管理条例》等提交20多条有价值的立法意见建议,立法意见征集工作得到市人大充分肯定。

为深入了解全区司法机关执法办案情况,先后组织了对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和服务全区营商环境工作、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和控告申诉工作、区公安局刑事不立案案件办理工作、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的专题视察调研活动,通过“看、访、听、评、议”,全面了解全区司法机关执法办案水平。在此基础上,还先后组织对区人民法院扫黑除恶、区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等5类案件开展类案评查工作。

全程参与“综合施策,不断提升全区社会治理能力水平”、“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等重点建议的督办工作,有力推动代表建议落地落实。就4件规范性文件提出审查修改意见、建议6条,得到了积极回应……

通过不到2年的创新实践,大丰人大法制专业代表小组全体代表通过积极认真履职,切实感到自己的“代表身份”和“代表价值”在深入履职中得到了充分彰显和肯定,并对今后的履职目标更加明确、履职动力更加坚定。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