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盐城 > 正文
射阳:扎牢国资与债务监督之网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10-27 16:59  来源:射阳县人大  作者:曹楷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健全全口径、全覆盖的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加强对政府性债务审查监督,促进规范举债融资行为,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近年来,射阳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履行法定职能,积极创新监督方式,聚力提升监督实效,推动人大代表有序参与,实现了对国资和政府债务监督的法定化、制度化、常态化,有力推动政府及有关部门盘好“家底子”,看好“钱袋子”,依法用好债务资金,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突出监督刚性,守好国有资产“家底子”

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人大国资监督职能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共同宝贵财富的意识,坚决扛牢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责。一是健全监督制度。2019年出台了《关于建立县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2022年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为规范和加强国有资产监督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县人大常委会连续四年审议了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分别听取和审议了国有企业、行政事业和自然资源三个专项报告,全面摸清了国有资产家底,为全县人民交出了国有资产“放心账”“明白账”。二是拓展监督广度。在听取工作报告、视察调研等监督方式外,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把国资监督与预算审查、审计监督有效衔接,结合预决算审查和审计监督情况,同步审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开展专题研究分析,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国资监督与预决算审查等常规性工作监督的有效协调,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三是发挥代表作用。认真落实人大常委会联系人大代表工作的实施意见,健全人民群众参与的平台和机制,常态化邀请人大代表全过程参与专题调研、座谈交流和审议发言,听取代表对国资监督方面的反映及建议。

创新监督方式,打好债务监督“组合拳”

制定《关于加强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实施意见》,深化拓展对政府债务的审查监督,通过正确监督、依法监督、有效监督,牢牢守住不暴雷、不断链、不发生重大风险,不新增政府隐性债务的底线。一是建立专业化队伍。按照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深化人大代表对这项工作的参与,针对债务监督专业性、政策性较强的实际,从人大代表中选出有财政、金融、审计等工作经验或有相关专业职称人员,组建专业咨询小组,参与债务等财经工作的监督,不断提高监督的专业性和精准度。二是开展系统化监督。按照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管要求,综合运用听取报告、专题调研、组织代表视察等方式,对政府债务开展系统化监督。严控债务规模,推动政府每年向人大报告政府债务管理情况、隐性债务化解情况,财政局每月向人大常委会财经委提供政府债务报表,实时掌握全县债务实际以及风险程度,严控政府性债务规模;贯穿预算监督,在预算审查、预算执行监督、预算调整方案审查、决算审查等各环节,均把政府债务存量、债务结构、资金投向、偿还能力等关键要素作为审查的重点内容;紧盯专项债券,对政府债券开展专题调研,推动政府对使用债券资金实施的重大建设项目开展项目事前绩效评估评审,重点审查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项目的合规性和成熟度、项目偿债计划的可行性及绩效目标的合理性,推动债务债券项目使用合理、风险可控。三是推动数字化赋能。在市统建的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基础上,率先探索增加债务监督专题版块,包含债务项目立项、事前绩效评估、债务收支、还本付息等内容,每月更新数据信息,为服务代表履职提供了丰富的数据信息支撑,邀请专业咨询小组成员“线上”+“线下”参与,推动人大对债务工作的监督由事前、事后监督转变为实时在线、全过程跟踪监督模式,不断提升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针对性、深入性和有效性,推动政府实现严控增量、化解存量、保障质量的“降风险”目标。

强化跟踪落实,增强人大监督“实效性”

为进一步提升国资和债务监督实效,县人大常委会突出做好监督工作的“后半篇”文章,建立了审议意见提出、处理、回应、跟进、反馈的工作闭环,明确审议意见6个月内向人大常委会书面汇报整改情况,促进监督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两年来,常委会先后向县政府提出国资和债务监督的审议意见18条,督促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了整改。在债务监督方面,截至2022年末,我县债务风险等级由橙色降为黄色,接近绿色区域,债务风险得到有效管控,以债务管控为考核重点的省对县(市)财政重点工作考核,我县年年获得表彰,并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表彰激励;在国资监管方面,推动建立县属国企党委书记例会制度,压实企业党委主体责任,推动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统一,施行县属国企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的管理模式,实现外部董事配备“全覆盖”,新增AA级信用企业5户。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