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N 新闻宣传 > 记者园地

全员思想重视 创新报道形式 无缝和谐互动

  

淮安日报社政文部  杨尚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淮安日报在做好人大宣传工作过程中,总体要求是把握正确的宣传导向。导向是方向,是原则。在当前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加快推进的过程中,正确把握好舆论导向至关重要。人大宣传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广泛的民主性和严格的程序性,更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正确宣传导向基础上,我们围绕人大宣传工作具体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全员思想重视。人大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把加强和改进人大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和课题,增强全体人员的人大意识,从总编、到记者,切实增强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的责任意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学深学透、提高认识:一是加强人大宣传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需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我们注重加强人大的宣传工作,特别是加强对社会主义民主法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地方人大具体工作的宣传。既有宏观政策宣传,又有微观事例宣传,以此提高全社会的人大意识和法律意识。二是加强人大宣传是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的需要。实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除了要有健全的法律体系外,很重要的一条是要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人大意识、法治观念。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们坚持从加强宣传教育抓起。在工作中,我们切实加强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充分展示出市、县、乡三级人大在履行职权方面的积极作为,充分展示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履职的靓丽风采,让广大干部群众更多地了解人大、支持人大、参与人大活动。三是加强人大宣传工作是人大工作民主化、公开化原则的需要,也是人大体现人民意愿、接受人民监督的需要。我们通过扎扎实实的宣传工作,让读者切身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社会主义民主的真实性,使这一根本政治制度深入人心。同时,积极参与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行使监督职权时的新闻舆论,用正确的新闻舆论支持人大依法进行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形成强有力的监督机制,强化人大监督实效。思想重视要落实在行动上。每年的全国人代会,我们精挑细选两组骨干记者驻京报道我市代表的活动。 

  创新报道形式。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基础。要实现这一目标,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因此,我们坚持与时俱进的工作思路,把握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步伐,突出围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主题深入开展人大宣传工作。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宣传的原则,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把读者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主张和各项方针政策上来,把全市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和建设苏北重要中心城市的各项任务上来。在新闻报道中,既做到主题鲜明,体裁广泛,又做到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生动活泼;调动集团旗下淮安日报、淮海晚报、淮海商报及淮安新闻网“三报一网”主观能动性,运用消息、通讯、言论、图片,侧记、特写、专访、述评、专题报道、跟踪报道和系列报道等多种新闻体裁和报道形式;既有会议报道,又有日常报道;既有程序性报道,又有深度报道。在创新报道形式中,我们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的宣传报道作为深化和创新人大宣传工作的重点来抓。报道“三会”,既紧扣会议主题,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又注重充分反映会议的民主气氛,讲究宣传实效,在内容上、形式上更贴近群众,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既突出抓好重点内容审议情况的报道,着力反映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的审议意见,也围绕会议主题,抓好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深度报道,切实增强“三会”的报道效果。“三会”宣传报道,多次得到市委、市人大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和表扬。 

  无缝和谐对接。人大工作要求党报、党媒积极参与,引领社会舆论。宣传工作也需要人大坚强的领导和大力的支持。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宣传工作,把宣传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任务,精心组织宣传工作,给予媒体和记者无微不至的关心。淮安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万名代表回选区活动,组织全市五级万名人大代表,开展宣讲、述职、走访、座谈等不同形式的活动,当好党的方针政策的宣讲员、社情民意的调查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为民办实事的服务员,在全省引起很大反响。这些活动是我们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的丰富源泉。在做好日常报道基础上,我们记者提前介入,精心策划,主动出击。采访中,我们跟随代表深入基层,与群众手牵手、心贴心,以群众期盼为第一素材,用群众的所盼所想的具体事例来展示各级代表的履职风采。人大宣传程序性强,涉及很多的专用术语。报道中,不管是已经采访了10多年的记者,还是采访了一两年的记者,一律本着谦虚谨慎的态度,遇到拿不准的问题,随时向市人大负责宣传的同志请教。让我们感动的是,不管是中午,还是深夜,不管是工作日,还是周末假期,我们都能及时联系上市人大的宣传同志,圆满解决我们报道中遇到的疑惑。省人代会期间,有时记者赶时间发稿,市人大宣传同志主动帮助我们整理领导讲话录音,搜集会议背景素材,等等,有时忙到凌晨,没有一个人抱怨记者,很让我们感动。 

  各位领导,在人大宣传工作中,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是,离领导对我们的要求还有差距。今后,我们将以此次会议和市人大的要求,进一步做好人大宣传工作。 

  谢谢大家!
  
【收藏本页】【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网站概述|设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