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N 新闻宣传 > 记者园地

人大新闻报道:记录时代并随之变迁

  

江苏广电总台新闻广播事业部主任助理  李折 

  各位领导大家好!很荣幸有机会在此发言,向大家汇报下我们江苏电台在人大新闻报道上一些做法和体会。 

  人大新闻报道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时代的缩影和写照。民主政治的进步,新闻思想的嬗变都能从这里找到印证和回响。 

  首先,我想介绍下近些年来省电台的人大新闻报道发生了哪些变化。 

  一、 常态报道更突出民生关切 

  1.领导活动的报道大量压缩,把更多目光投向代表和人大工作本身。在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出台后,结合会风的改变,我们新闻广播对常规的新闻报道进行了细化调整,简化会议新闻报道,对省领导出席会议和活动根据其新闻价值和社会效果决定报道的数量、字数和时长。对人大新闻的报道也遵循同样的思路,比如,对代表接待日的报道,在时长有限的新闻中,我们把更多时间留给代表,反映他们的所思所想、建言献策。去年12月,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走进无锡。座谈中,江苏省天一中学的校长沈茂德代表发言时针对教育问题一口气提出了5条建议,记者便抓住这个点做文章,发回的报道内容上吸引人、特写的形式也很生动,更重要的是,这样的报道让听众对代表的履职行为有了更深刻的印象,对人大工作进行了有效的正面宣传。 

  2.常委会报道中,与百姓关联度高的立法和监督工作成为策划报道重点。20111125号,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中采用常委会委员专题询问的方式关注保障性住房建设,这在省人大常委会历史上是首次。作为全国第一家省级类型化新闻台,对类似这样的题材,我们强调“第一时间,权威发布”。常委会委员的提问和厅局长们的现场作答,我们想让听众也能在第一时间听到,为此,我台派出了4位记者现场报道。会议9点整开始,在11点开始的延伸节目《重点关注》中,记者即发回4条连线和2段现场音响剪辑和采访音频供节目使用,连线和录音全部当场整理成文字,在播出前经省人大领导审阅,确保不出差错,而这些工作全部在2小时内快速完成,这也是我们对人大重大题材报道的一次成功尝试。 

  二、人代会报道更注重形式多变,评论的分量逐年增加 

  1.在报道专栏中寻求突破 

  对省两会的报道,我们江苏电台为它取了一个名称叫《新春旋律》,十二年前的省两会上,它第一次在南京人民大会堂外的直播车内奏响,从此我们对两会报道改革创新的脚步就再未停下。如今《新春旋律》已然是江苏台省两会报道的代名词,是省内媒体中响当当的品牌。 

  2003年至今,《新春旋律——“两会”报道现场直播》特别节目的直播间一直设置在省两会的主会场——钟山宾馆一楼大厅。这种敞开式的直播室,使广播一下子立体地呈现在人们面前,也拉进了与代表委员的距离,吸引了他们的关注。两会期间,每到节目直播时间,现场总是聚集不少人观看,成为“两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相较于形式上的贴近,内容上的贴近才是根本。为了摆脱以往“两会”报道的的过于程式化,增强可听性,《新春旋律》为直播节目精心设计了许多个子栏目,如《两会关注》、《提案议案点击》、《今日访谈》、《李折跑两会》、《观点》、《今日人物》、《大林评论》、《十二五新开局》、《现代化新征程》、《民生大计》、《两会微访谈》、《提问两会》、《代表委员去采访》等,十多年来这些子栏目不断更迭变化,有的沿用至今,有的已成历史,未来还会有更新的出现,但不管怎么变,这个不断出新的过程在方向上紧贴党委政府的大政方针,在视角上选择站在百姓的位置,在选题上紧扣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三贴近”的思想一以贯之。 

  2.在评论阵地里积极发声 

  网络时代是一个观点汇聚的时代。从媒体自身角度说,具有新闻内涵的鲜明评论,是打造自己品牌的强力武器,因为评论比新闻事实本身更具有独特性;而从人大宣传的角度看,具有强烈个性色彩和社会影响力的新闻评论,更有助于提升宣传效果。 

  2006年,江苏电台在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中增设了《束代表热线》这个专栏。专栏的主笔是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束鹏邺,江苏电台高级编辑。以这样的双重身份评说全国两会、做两会报道,可谓创意大胆,在全国也不多见。在专栏中由一支环保铅笔到温总理的记者见面会,束代表在开会之余细心捕捉,以小见大的手法成稿,以自述的方式呈现,给听众的耳朵带去了新鲜体验。省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黄利群这样评价她的专栏:束代表作为媒体人中的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中的媒体人,她的“两会”手记,“只缘身在此山中”,既有独特的新闻视角,更有人大代表的真切感受。可惜的是,这个全国两会报道的金点子只用了两年,2008年换届,束代表如期卸任,专栏也只好撤下。但由这个专栏开始,江苏电台越来越注重在省两会、乃至全国两会上发表带有个性标签的原创评论,两会报道在力求准确无误的同时,开始追求厚度和温度。 

  正是在这个专栏的启发下,从2008年至今我台先后在省两会和全国两会报道中开设《李折跑两会》专栏。在团队合作的基础上,它通过记者视角,透视两会的新气象、新看点,突出思想性、评述性,以夹叙夹议的“每日一评”形式呈现。今年获得人大好新闻一等奖的作品《多点燃一些医患正能量》正是这个专栏中的一篇。报道从记者亲历的见闻入手,以不同的视角思考了医患之间的现状、存在问题的根本原因,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此外,在两会期间,《大林评论》、《新闻评弹》等节目中,围绕焦点热点,结合代表的议案建议,从主持人到访谈嘉宾,各种观点和评说竞相呈现在听众面前,使两会宣传更加立体和丰满。 

  这里还值得一提的是,为什么这些年来,我们和其他媒体一样,能够实现在人大新闻报道中不断改进和创新?一方面固然是因为媒体自身有强烈的创新意识,而另一方面也得益于人大工作的日渐开放与包容,使媒体的创新报道少了些束缚,多了些空间。对此,我们要向省人大表示特别诚挚的感谢! 

  三、今后我们对人大工作报道的重点方向 

  一是围绕人大工作的新气象新成就开展报道。去年9月,省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主任会议审议通过了《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意见》,从加强立法、强化监督、密切联系代表和改进调查研究四个方面提出19条具体实际的“为民”新举措。更常态的立法听证会、新的专题询问办法和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办法等都将是我们重点报道的题材。记得吕振霖秘书长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过:这份《意见》不管是对机制体制的重申、完善还是创新,都是为了让人大机关更好地体现人民意志,解决人民关心的问题,人大机关要更好地联系代表,充分发挥主体职能作用,这点要体现在人大工作的全过程。这也让我们对今后人大工作的创新宣传充满期待。 

  二是围绕人大代表的履职工作多做策划。去年我们策划了《问计改革走基层》系列报道,“走基层”的主体是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这个报道在策划之初得到省人大、省政协的给力支持。代表委员深入基层探实情,找问题正是其履职所需;在报道中,他们是从参政议政的高度看发展,理经验,提建议,从而使报道更具实际价值。这个策划在代表工作和新闻宣传之间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契合点,播出后得到广泛好评,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在江苏考察时,也点名表扬了这一创新报道。因此,今年我们还会继续沿用这样的报道形式,选取百姓关心的热点和问题多方邀请代表们走基层,力争把这样的报道常态化。 

  作为党的喉舌、作为南京地区收听率最高的电台,做好人大新闻宣传我们责无旁贷。最后,结合我们广播自身特点,为更好地做好人大报道提两点建议。 

  希望在报道形式上能给予更多的空间。我们对人代会、常委会审议现场的报道通常是片段式、特写式的消息报道,公众对其一直怀有很多好奇。对此我们可否尝试更透明的公开报道?比如现场直播。目前,北京、上海等地电台已经做过多次这样的直播报道,严密策划准备后可以确保安全播出,而且效果不错,因此,我们期盼在借鉴其他省市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开创一个江苏模式。 

  希望在新媒体宣传上有更多合作。最近省人大新开通了官方微信,我们每天都会关注。有许多创新之举,比如常委会议程详细地提前公开,这在以往的新闻报道中是很难做到的。希望今后在公开征求意见、政务公开等方面真正用新媒体思维和网民开展互动。目前,江苏新闻广播的新浪官方微博和腾讯微信的粉丝量分别是73万和6.8万,也希望在新媒体平台上和人大有更多策划和合作,共同推动人大宣传工作的创新和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省人大长期以来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以上不当之处,亦请指正,谢谢! 
  
【收藏本页】【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网站概述|设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