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N 新闻宣传 > 记者园地

人大宣传的时尚表达

  

 

  近日,名为《中国共产党与你一起在路上》的国际英文宣传片在推出一年后再度在网络走红,该视频在优酷的播放次数已经133万多次,评论1.6万多条。本短片之所以如此受欢迎,固然有其技术层面的制作水平、时间长度符合受众观看习惯等因素,但更为重要的是它打破了党的宣传片的惯有模式,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人们发现,原来党的宣传也可以这么有国际范儿。

  《中国共产党与你一起在路上》摒弃“宣传腔”,实事求是地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的中国,让世界了解中国不仅有江南水乡、长城故宫、高速列车、高楼大厦等美好生活画面,也有工厂黑烟、垃圾处理、人多堵车等诸多问题。真实表达、极接地气让宣传达到预期效果。人大履职也不仅仅都是审议通过,也有否决案例,监督工作也并非一律取得实效,也有走走过场,人大宣传报道倘若一律都是“会议审议并通过”那几句话、 翻来覆去就是“人大监督更加有力”这类词儿,怎么说到心坎儿里,怎么说能够打动人心,被受众接受?人大宣传报道的“真”在哪儿,在于不选择性报道,在于接地气,这样才能吸引人,打动人。当我们越来越敢于真实展示,自信表达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就会愈来愈为人民群众感知和理解。
  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飞速发展的今天,公众获取消息的渠道越来越多,速度也越来越快。面对“人人都是记者”、“处处都是新闻”、“个个都是摄影”的舆论生态环境冲击,人大宣传也要自觉适应新媒体环境,着力将“官方”语境转换为新媒体语境,减少“官方”色彩和刻板模式,以图文并茂的亲民模式进行宣传报道。
  今年年初,无锡就通过报纸、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全媒体传播方式报道2015年无锡“两会”重要讯息第一时间通过上述全媒体平台发布、推送。营口市“两会”期间,《营口晚报》微信平台在推送首页显著的位置,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介绍“两会”内容及花絮;《营口新闻网》微信平台用整个版面的形式,对“两会”进行图文直播,拉近了“两会”与市民的距离,加深了市民对人大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新媒体渐成人大宣传新常态,有效增强了人大宣传的即时性、互动性和群际性,其展现的是人大愈加开放、自信、务实、为民的时代风貌。 
  
【收藏本页】【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网站概述|设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