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江苏新闻广播 | 事关江苏2990多万家庭!江苏省人大就家庭教育促进“一法一条例”启动执法检查
2022-05-27 18:3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作者:刘正则  摄影:于同化

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不能做哪些事?“双减”政策背景下,家长应如何开展家庭教育,促进家校共育?5月27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启动执法检查。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全省已实现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全覆盖。2020年,江苏试点先行,打造“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的“三全”社区家庭教育工作品牌,截至目前,共建成“三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1105个,发动家教志愿者19170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类亲子活动31950场;依托城乡社区家长学校开展线上线下培训12万余场次,2600余万名家长参与其中。

为做好家庭教育工作这项系统工程,江苏持续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省教育厅明确要求各地各校“将教师从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纳入工作量和绩效考核”;省高院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关于责令未成年人监护人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实施办法》,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240份;省检察院建成家庭教育指导阵地400多个,并建立起留守、流动、贫困、重病、重残等特殊困境未成年人关爱救助机制。

今年1月,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妇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从14个方面对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进行规范,形成从发现到实施再到督促落实和跟踪回访的闭环系统,建立办案机关、民政、妇联、教育、卫健、村(居)民委员会等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2019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对4213名涉罪未成年人监护人、1345名未成年被害人监护人、591名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已帮助3000多个家庭改善亲子关系。”省人民检察院二级高级检察官陆军介绍。

家庭教育促进“一法一条例”为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但在贯彻实施中仍存在一定的短板和问题:一方面,大部分教师没有接受过系统的家庭教育指导能力培训,加之日常以教学工作为主,因此教师难以全身心地投入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另一方面,“双减”政策背景下,仍有不少家长对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够,重分轻能的现象仍比较普遍。对此,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认为,家庭教育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亟需提高,应进一步明确“双减”背景下全省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重点任务,同时优化家教指导服务,落实中小学家长学校活动、家访活动常态制度;加大教师专业培训力度,强化“省市县校”四级培训体系,将家庭教育纳入师范生培养、教师入职培训和日常在线学习内容;做好中小学家庭教育经费保障,引导各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学校提供优质家庭教育资源,推动将家庭教育指导经费纳入生均公用经费支出范围。

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省人大常委会将以本次家庭教育促进“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为契机,进一步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实施,推进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推动新时代家庭教育在法治轨道上稳步发展。

相关链接